市場 > 債券

人民銀行今開展800億元逆回購 連續三日淨投放

中国证券网
2018-07-18 10:35

已收藏

18日,人民銀行公告稱,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8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具體為600億元7天逆回購和200億元14天逆回購。鑒於今日無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800億元。

昨日,財政部、人民銀行開展了1500億元3個月期國庫現金定存招標,中標利率為3.7%,較上一期大幅下行了103個基點。

從本周開始,人民銀行在公開市場操作由淨回籠轉為大額淨投放,資金面保持均衡。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漲跌不一,隔夜Shibor上行3.4個基點,報2.591%;1個月Shibor小幅上行0.51個基點,報3.2151%。存款類機構7天質押式回購(DR007)加權平均利率小幅上行至2.6816%。

對於下半年政策展望,中信證券固收研究團隊認為,在貨幣政策方面,如果美國下半年兩次加息,中國人民銀行很可能繼續放棄跟隨,有可能僅跟隨一次,形式大於實質意義。另一方面,歷史上極少數單純運用貨幣政策或財政政策多數是兩者結合,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不能割裂來看。財政政策通過財政撥款等方式下放到企業進行基建投資,同時企業也與銀行有著密切聯繫,因而積極的財政政策也可以造成流動性的上升。與貨幣政策不同的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多投放的流動性不再是人民銀行擴表或法定準備金,而是來自財政池。在運用貨幣政策調節經濟的時候,可以參考財政政策一起發力,共同發揮逆週期調控穩定內需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