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銀行流動性總量較高 央行今淨回籠70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6-07 10:54

已收藏


央行今日在公開市場淨回籠。6月7日,央行公告稱,考慮到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較高,加上地方國庫現金管理操作等因素可一定程度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的影響,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央行今開展400億元逆回購操作,分別為200億元7天品種和200億元28天品種。鑒於當日有1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回籠700億元。

昨日,央行上日超量續作4630億元MLF,未進行逆回購操作。對沖昨日到期的2595億元MLF和1800億元逆回購後,總體淨投放235億元。

在央行補充市場中長期流動性、維穩年中資金面的態勢下,目前資金面總體寬鬆。機構資金需求很快得到滿足,跨月資金價格總體有所下降,隔夜資金充裕,價格進一步下行。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下跌。隔夜Shibor跌2.2個基點,報2.5620%,1個月Shibor漲1.7個基點,報4.0420%。

申萬宏源固收研究團隊認為,雖然央行此次並未繼續實施降准操作,但超額續作MLF仍顯示貨幣政策平衡偏松格局未改,繼續維穩市場流動性,擴大擔保品範圍也有助於改善中小企業債券流動性、引導金融體系對實體經濟融資的支援。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在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擴大內需要求下,不排除下半年再度實施降准置換MLF的可能性。

中金固收研究團隊認為,在違約風險上升、風險偏好下降的大背景下,貨幣政策仍有必要保持總量的適度寬鬆,維持銀行間市場流動性順暢運轉,防範信用風險向流動性風險傳染,尤其是市場所擔心的季度末資金面會因為流動性考核指標壓力而緊張。預計貨幣當局也會通過各種流動性工具來抹平這種季度末鼓包效應。因此貨幣市場利率未來可能會保持平穩,大幅上升和大幅下降的可能性都不大,貨幣政策仍基本維持中性格局,並配合以定點滴灌的結構性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