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今日淨投放800億元 本周累計淨投放41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8-06-01 11:10

已收藏

6月第一天,央行在公開市場維持淨投放。6月1日,央行公告稱,為對沖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今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8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具體為400億元7天、100億元14天、300億元28天逆回購品種。當日無逆回購到期,淨投放800億元。

本周,為對沖月末疊加繳稅因素,央行加大公開市場投放力度,同時豐富了逆回購品種,滿足不同期限的資金需求。全周累計淨投放量達到4100億元,為近6周新高。

資金面雖在月末兩天較大波動,但總體而言有驚無險跨過月末。6月第一天,市場流動性度過緊張期。今早開盤,上交所質押式國債回購隔夜利率(GC001)回落至3.5%左右。深交所債券質押式回購隔夜利率(R-001)報3.45%。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下行5.3個基點,報2.831%。

6月面臨年中跨季,通常是流動性波動較大的月份,主要受到年中考核、財政存款等擾動因素影響。華創證券固收研究團隊認為,在月底財政投放來臨前,6月份資金流出壓力比5月份更大,一方面考慮到繳准因素,另一方面,地方債發行加速。此外,6月同業存單到期量為2.29萬億,屬於歷史新高。存單價格中樞或向上抬升,在走勢上大概率會沖高回落。

從央行在一季度貨幣政策報告中的表態來看,未來仍會保持穩健中性貨幣政策基調,公開市場操作繼續“削峰填穀”以維穩流動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