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週二開展1200億元逆回購 淨回籠3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8-06-05 10:33

已收藏

央行今日在公開市場回歸淨回籠。6月5日,央行開展了1200億元逆回購操作,分別為700億元7天逆回購和500億元28天逆回購。鑒於今日有15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回籠300億元。這也是近兩周以來的首次淨回籠。

跨過月末後,市場流動性壓力迅速釋放,資金面形勢好轉。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短端下行,長端上漲。隔夜Shibor大幅下行20.2個基點,回到2.5990%的低位。7天Shibor下行7.9個基點,報2.818%。長端利率繼續小幅上行,機構開始提前佈局跨月資金。1個月Shibor上行2.7個基點,報3.9930%。

6月央行的貨幣政策仍將繼續維持穩健中性。從今天淨回籠的操作能夠看到,央行並無意讓資金面過於寬鬆,適當回籠流動性以達到維持流動性總體適度的調控目標。本月目前逆回購總到期量超過1萬億元,MLF有4980億元到期,預期央行仍將繼續採取不同貨幣政策工具對沖到期。

6月財政存款方面,通常季末大幅下放,一定程度上補充宏觀流動性。而繳准仍會給流動性帶來一定負面影響。外匯占款方面,由貿易項所引起的流動性暫時對國內宏觀流動性的影響較小。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年中考核以及美聯儲加息對6月年中資金面可能帶來的擾動。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認為,6月市場可能仍存在數千億流動性缺口,為平穩跨過二季度,央行淨投放的可能性較大。至於投放的方式,央行可以繼續用結構性工具直接擴大基礎貨幣供給,也可再次使用部分降准。這只是央行調控方式選擇的問題,調控的目標會盯住流動性需求的實際規模。

對於上週末央行擴大MLF抵押品範圍,陳冀認為,一定程度上可能緩解目前中低等級信用債發行困難的現狀,但實際效果仍需觀察。不少銀行應該會考慮所投信用債是否在需要流動性的時候能足額在央行換取MLF流動性。再者,銀行還需要綜合考量MLF資金成本以及信用債的違約概率。對於銀行來講,MLF更多的是一個種流動性調劑過渡的安排,並未從根本上消除市場上的信用風險。可見該政策對未來一段時間信用債市場企穩有積極作用,但市場信用風險的改善還需視企業基本面改善的進度而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