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加強市場流動性需求波動動態監測

中国财富网
2018-02-27 11:24

已收藏

26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工作論文《銀行樂觀情緒、資訊準確度及資產證券化》。論文分析表示,投資者可能對相關資產資訊不敏感,缺乏提升資訊準確度的動機;銀行的樂觀情緒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增加銀行利潤,但過於樂觀則會導致資訊的準確性大幅降低,從而對銀行利潤造成負面影響;證券化所釋放的流動性強化了銀行的樂觀情緒。當外部衝擊引發信任危機時,投資者將資本撤出證券化市場,導致了資產證券化市場的衰退。

對於非同質的銀行而言,樂觀情緒模糊了銀行間證券化產品的品質差異,導致銀行和投資者共同忽視資訊的重要性。當部分銀行持有的資訊較為不準確或流動性需求更高時,外部衝擊會誘發投資者的“安全投資轉移”行為,相關風險從受影響的金融機構進一步擴散。

微觀主體的非理性行為及主體間的相互影響,均有可能成為金融創新導致金融系統脆弱性的傳導管道。監管部門應進一步加強對市場流動性需求波動的動態監測,調控監管套利空間,注重特定方式(如證券分級)可能催生的市場非理性行為,並加強對監管套利空間的管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