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政策性金融債收益率升破5% 債市邏輯悄然轉換

中国证券网
2017-11-23 09:22

已收藏

持續疲弱的債市跌破重要關口。昨日早盤,十年期國債活躍券170018收益率站上4%關口,收盤報4.02%,上行6.5個基點,刷新了本月14日盤中創下的三年新高。在國債“老大哥”帶領下,十年期的國開債、農發債和進出口行債的部分券種收益率升破5%。

“債市仍處在震盪調整階段,收益率繼續上行不無可能。”一位元機構投資總監告訴記者,當前債市主要是政策和情緒在推動,而不是基本面主導,而情緒推動的交易很難通過理性分析來把握,市場的悲觀和樂觀情緒都被誇大了。

債市再度情緒化

繼11月14日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盤中升破4%之後,市場預期債市下跌尚未見底。接連反彈數日後,債市在資管業務監管政策出臺之後情緒愈發脆弱,昨日迎來更深度的調整。

昨日,國債期貨全線下行,國債收益率大漲。政策性金融債大幅調整,帶動信用債利差走闊。其中,十年期國開債活躍券170215收益率上行12.5個基點,報4.935%,次活躍券170210收益率上行14.5個基點,報5.025%;十年期農發債活躍券170415收益率上行15個基點,報5.05%;十年期進出口行債活躍券170303收益率上行12個基點,報5.02%。AA級一年期信用債利率升破6%,一天內上行超過1個百分點。

相比上週二下跌後的反彈,此次調整範圍更廣、程度更深,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收盤站穩4%水平線上,整個債市都受到波及。

前述投資總監認為,市場調整會從國債、國開債到信用債分兩個階段漸次展開:首先是債券收益率上行;其次是信用利差走闊,而且按照等級高低依次展開,等級越高、流動性越好的債券品種反應越快,此後流動性差的債券也會逐步受到影響。

與此同時,銀行間資金面也陡然收緊。上交所質押式國債回購利率GC001收盤報4.91%,較前一交易日上漲102.5個基點。存款類機構14天質押式回購利率DR014加權平均利率報4.6823%,上行超過45個基點。本周開始,央行公開市場操作轉為小額淨投放直至昨日零投放,流動性有趨緊態勢。

債市新邏輯形成

“在這種市場劇烈變化的背後,本質上是市場對政策從‘預調微調’到‘保持定力’轉變的逐漸醒悟和適應,而這在未來將會形成市場新邏輯。”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

魯政委認為,經濟發展的重心已經發生了“由量到質”的轉變,政策對於經濟增速波動區間特別是下限的容忍度將更大,未來政府更關注的是結構的優化,政策並不因為經濟增速略有放緩就旋即放鬆。

從交易行為來看,記者採訪的大多數機構都認同收益率在4%以上的十年期國債具備一定配置價值,但真正出手配置者相對稀少,許多機構選擇了減倉觀望。這背後也體現了市場交易結構的變化。

對當下的行情,天風證券固定收益研究團隊認為,市場情緒的修復不會一蹴而就,需要將交易情緒完全宣洩掉,止損或悲觀預期的倉位有一個相對充分的換手,或者讓市場感知到配置力量的逐步回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