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對沖稅期及政府債券發行繳款 央行開展2000億元逆回購操作

中国证券网
2017-07-18 10:19

已收藏

由於面臨繳稅及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等因素,近期央行向市場大方“開閘補水”。據央行公告,7月18日,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央行逆回購、MLF到期等因素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0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品種1300億元,14天品種700億元,中標利率均與前期持平。鑒於今日有300億元逆回購到期,在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1700億元。今日還有395億元MLF到期。

近期,稅收及政府債券發行繳款成為擾動資金面的主要因素之一。昨日,在央行大額淨投放1400億元的呵護之下,流動性壓力有所緩解。但隨著午後繳稅開始,市場隔夜緊張情緒又有所上升。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的短期利率出現小幅上行,隔夜和7天利率分別上行0.59個基點和0.27個基點。

國信證券固收研究團隊分析,7月是繳稅大月,近四年財政存款月增量均在5000億以上。進入中旬後,稅收繳款對資金面的壓力有所顯現。相應地,央行主動增加了公開市場投放量規模。由繳稅引發的資金波動不用慌張。首先,繳稅是季節性因素,7月過後,8月和9月財政存款大概率將出現負增長。其次,11日央行主動重啟逆回購,17日逆回購明顯加量,反映出央行呵護資金面的用心。再次,M2增速目前在歷史低位元,歷史資料來看,要提高M2增速,銀行間資金利率應保持在偏低水準。

昨日,財政部發佈公告,為支持國債做市,提高國債二級市場流動性,將於7月18日上午開展國債做市支持操作,操作券種為2016年記帳式附息第23期10年期國債,操作方向為隨賣,操作額15.1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