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架新橋 債券通首日交投踴躍

中国证券网
2017-07-04 08:57

已收藏


2017年7月3日上午9時22分,在位於香港中環的港交所大廳內,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一同敲響開市鑼,宣佈債券通正式啟動。

從此,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潮湧香江,面向全球投資者開放。政策決策者以開放的心態進行制度創新,投資者則回報了高漲的投資熱情。債券通首日交易活躍,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70.48億元交易。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債券通開通儀式,並在致辭中表示:“債券通開通標誌著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揭開新篇章。”

確實,這是內地債券市場開放乃至金融市場開放的歷史性時刻,也意味著,繼滬港通、深港通之後,又一座架起兩地資金流通的橋樑一朝貫通。

“作為連接內地和國際金融市場的重要橋樑,債券通將進一步提升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互通互聯效率和一體化程度,擴大香港金融市場的容量與規模,也為全球投資者參與內地金融市場提供更加便利的通道。”潘功勝表示。

昨日的市場表現顯示,投資者對這一創新制度給予認可。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的資料,首個交易日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共計70.48億元交易,交易以買入為主,共買入128筆合計49.04億元。交易券種涵蓋國債、政策性金融債、政府支持機構債券、同業存單、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和企業債等各種類型。工商銀行、交通銀行等19家機構皆與境外機構達成交易。

確實,目前中國債券市場的收益率水準高於發達國家和其他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具有一定投資吸引力。潘功勝介紹,以今年5月31日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例,中國是3.61%,美國是2.21%,歐元區是0.36%,日本是0.05%。

債券通未來的交易規模將達到多少?在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提問時,潘功勝回應,任何事情的發展,包括金融市場的培育,需要一個過程,不能太著急。從長遠角度看,內地債券市場存量大,對外開放空間巨大,“再加上全球投資者的需求,我相信未來債券通一定會成長得很好。”

陳德霖也預計,隨著內地資本帳戶進一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境外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需求將逐步提升,相信債券通會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

此次債券通僅開通了“北向通”。潘功勝和香港證券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皆回應記者,目前“南向通”尚無時間表。

“這不是政治安排,而是由市場需求決定的。目前,北向需求巨大而南向需求還沒旺盛起來,兩邊的利率環境也不一樣。但未來有一天,如果南向需求存在了、旺盛了,我們分分鐘可以把‘南向通’給做起來。”李小加表示。

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這“三通”之後,下一個互聯互通將在何時以何種形式出現?

李小加指出,下一個互聯互通項目以後肯定會有,但是現在“先喘口氣,歇一會兒”。他形象地比喻,目前的互聯互通機制只是把市場的道路、橋樑建成,至於有沒有人通過,取決於橋樑兩邊有沒有東西讓人有購買欲,“我們能做的事,就是把更多的國際化商品放上香港的貨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