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健康發展和穩步開放

中国证券网
2017-07-03 13:30

已收藏

記者3日從央行獲悉,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部署,7月3日,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簡稱“債券通”)正式上線試運行。7月3日上午,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在香港舉辦了“債券通”開通儀式,新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儀式並致辭,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後致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國務院相關部委、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證監會、市場仲介機構、市場機構有關負責人出席了開通儀式。

“債券通”境外投資者可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託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在不改變業務習慣的基礎上高效便捷地通過香港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同時,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加強監管合作,強化“債券通”交易結算資訊收集和風險防範。

“債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推動內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債券市場改革開放發展的重要舉措。“債券通”的推出,有利於以香港為重要仲介連接內地和國際債券市場,鞏固與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投資管道,穩步推進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進程。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會同香港金管局、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和各市場參與機構,根據“債券通”試運行情況,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安排,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健康發展和穩步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