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短期震盪回溫 市場情緒較為樂觀

中国证券网
2017-06-29 15:40

已收藏

臨近月末,受財政支出力度加大,資金面穩中趨緩的影響,本周銀行間現券收益率整體回落,企穩回溫。

  據新華社消息,尤以利率市場來看,週二銀行間利率債收益率全面下調,短端受資金面寬鬆影響下行幅度較大。其中,國債收益率曲線整體下行1-4BP;國開債曲線總體回落2-5BP;農發債、進出口債曲線同樣不改下探勢頭,幅度在1-4BP之間。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月末銀行間流動性的整體緩和為債市本輪回暖提供了有利的支撐。鑒於本月末資金面平穩過渡的壓力不大,加上前期刺激債券收益率跳漲的利空因素逐步消化,則短期內的交易性機會值得把握。

  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記者發稿前,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一改前期大漲態勢,全面下跌。具體而言,隔夜、1周、2周、1月、3月和6月期品種利率依次下探了2.06BP、0.70BP、0.25BP、2.64BP、3.11BP、1.65BP,行至2.5390%、2.8507%、3.7595%、4.4955%、4.5211%、4.4833%的位置。

  來自招商證券固收研究團隊的觀點指出,儘管當前債券市場的“牛市”還未得到確認,但是出現一波“估值修復”行情是完全有可能的。從同業存單“量縮價跌”的特徵來看,大部分銀行機構都已經提前“儲備”了跨季資金,這意味著“臨跨季”階段資金面大概率不會明顯收緊。無疑,債券市場在短暫休整之後,很可能醞釀再次上漲的時機。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現階段對債市交易持樂觀態度的機構不在少數。

  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認為,目前央行的貨幣政策為“不松不緊”,較之前的“穩健中性”已經有所緩和。站在與三月類似的時點上,央行將依照其監管指標呵護資金面,在保證流動性充裕的情況下繼續溫和去杠杆,引導資金脫虛向實。對於債市而言,在近期資金面保持穩定的大背景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料落於3.2%-3.6%的區間。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樂觀判斷,鑒於5月以來資金面持續好於市場預期,則貨幣政策的邊際放鬆和監管協調將為2017年下半年的債市震盪慢牛行情奠定基石。

  中金公司方面亦認為,去年四季度以來的債市調整更多是“矯往”,修正過去兩年多“配資牛”導致的過度反應。而目前稍有“過正”,債市的配置價值已經開始顯現,這將是未來的機會來源。

  具體到債市的投資方面,券商普遍表示,身處金融去杠杆的“震中”,二季度“持短待變”仍是較為安全性原則,不必因為一些短期波動而輕易放棄陣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