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信建投證券黃文濤:債券利率已處頂部能否配置看三條

中国证券网
2017-06-30 10:09

已收藏

昨日,中信建投證券“2017年中期投資策略會”在北京舉行。中信建投證券宏觀與債券研究團隊首席分析師黃文濤認為,債市基本面支撐力量逐漸加大,債市壓力最大的時候可能也正在過去。不過,黃文濤表示,下半年債市是否存在投資機會,還取決於宏觀經濟和貨幣政策走向、去杠杆進度和機構需求端的修復。

“本輪債券市場的熊市來自於前一輪牛市中基於不穩定負債調整帶來的需求反向收縮。”黃文濤認為,今年上半年金融機構去杠杆奠定了債市持續調整的基調。債券利率已處頂部區域,配置價值凸顯。且資金回流之後,投資主體的轉變也決定了偏好的提升,利好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

黃文濤認為,10年國債利率沖高後,進入到頂部窄幅震盪區間。一方面,在銀行流動性壓力下,銀行主力配置的國債和地方債的發行成本持續上升,引導二級市場收益率走高;另一方面,基本面的支撐也抑制了長端利率上行。二季度經濟已顯頹勢,工業增加值增速收窄,投資和消費需求回落。進入6月,央行加大資金面維穩力度,監管層去杠杆溫和推進,銀監會允許部分銀行自查報告延遲提交。在此背景下,債市出現反彈,10年國債收益率向下突破3.6%。

中信建投證券策略分析師團隊認為,今年下半年,堅守白馬價值,關注“大消費+大創新”,尋找具備估值安全邊際和業績支撐的“真成長”。中國智慧製造與國企改革成為全年的主題,是資本市場與中國經濟共同成長的方向。從城市化向區域化協同發展,從京津冀到粵港澳,技術創新、產業轉移、環保治理、交通一體化等方向在今年下半年將帶來新的機遇。

中信建投證券預計,隨著監管層的引導、機構投資者結構的進一步豐富、陸港通的開通和A股納入MSCI指數後海外投資者數量的逐步增加,市場風格將進一步從高估值、高成長、外延並購向低估值、高股息、內生成長的價值方向轉變。精選價值,把握成長,關注主題是下半年的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