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4月份信用債利率同比上漲近200BP 取消和延遲發行約1326.3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5-04 09:06

已收藏


資金面偏緊


受整體市場環境和金融監管加強的影響,近期市場的資金面繼續保持偏緊的狀態。5月3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仍保持全線小幅上漲的態勢。此外,4月份信用債一級市場出現了較多的發行取消和延遲的情況。

發行利率升高的同時,取消和延遲發行的信用債規模也在大幅增加。今年初至4月末,共有約2509.7億元信用債取消和延遲發行,其中,4月份取消和延遲發行的信用債約1326.3億元。

發,還是不發?這是個問題!

“發行利率超過7%的信用債已經越來越多了,主要是一些民營企業,最近城投債也上了7%。”5月3日,北京某大型券商信用債主承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4月以來,信用債市場發債利率節節升高,“跟去年同期相比,平均大概上漲了可能有將近200個bp”。

Wind顯示,近期發行利率最高的信用債當屬4月27日發行的 “17貴州物流園專案債”,主體評級AA,5年期,發行利率7.8%;城投債中,4月18日發行的“17邵東新區債”,主體評級AA-,7年期,發行利率7.1%。

發行利率升高的同時,取消和延遲發行的信用債規模也在大幅增加。

今年初至4月末,共有約2509.7億元信用債取消和延遲發行,其中,4月份取消和延遲發行的信用債約1326.3億元。

大規模取消和延遲:這次不一樣

2016年4月,債市也出現過信用債集中取消和延遲發行的情況,規模為1240.8億元。體量與今年4月份相當,但原因則大為不同。

聯訊證券研究院分析師李奇霖、張德禮5月2日發佈研報稱,去年4月,受多家公司密集違約等風險事件的影響,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回落,信用債二級市場出現了調整,並傳導至一級發行市場,導致取消和延遲發行的事件集中爆發。

去年5月初,在監管部門和主承的協調下,信用債收益率開始回落,一級市場也逐步常態化。而今年4月份集中取消和延遲發行的原因主要是:嚴監管下,信用債配置需求減弱以及由此導致的發行利率上升所致。

“需求端接下來會一直比較緊張,同時供給端還有壓力,因為二季度是信用債的償債高峰。”北京某券商固收分析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由於發行人存在借新還舊的壓力,“發行人只能承受較高的發行利率。”

“5月份是個到期高峰,會有不少企業需要借新還舊,而需求端資金並不寬鬆,5月份很難逆轉,所以發行利率進一步上升到超過8%,也是很有可能的。”該分析師說。

發行人“早發早得利”

北京一位券商資管部負責人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2015年-2016年期間信用債發行利率非常低,“一些AAA評級主體可以低到3%左右的水準”,主要原因在於央行貨幣政策寬鬆,“是一種貨幣現象”,但去年下半年以來,金融市場嚴監管的態勢也已非常明顯,發債低利率時代,短期內已一去不復返。

該資管部負責人建議,發行人可考慮儘快執行發債計畫,“早發早得利。”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發現,發行人實際上已在調整自身,以適應市場。

“從我們經手的項目來看,最後沒發出來的債,發行人提供的發債利率上限,離投資人的要求大概在20bp-30bp左右。”前述券商主承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每一次出現取消和延遲發行的情況,發行人的心理預期就會出現調整,但“差距不算太大,說明發行人也在逐漸適應市場的變化”。

“有不少公司債的發行人,是2015年下半年才開始首次發債的,那時候的發行利率低,給他們留下了一個自己資質好的印象,所以他們適應市場變化沒那麼快,還需要一個過程。”該主承人士說,“現在我們都在給發行人做工作,讓他們適當提高利率,或者是縮短債券期限,早點落袋為安。”

李奇霖、張德禮亦在研報中提醒,貨幣政策和金融市場嚴監管,將對以往杠杆套利所壓低的利率進行糾偏,發行人應儘早適應,提前籌備資金,應對借新還舊壓力。

民企發行人下半年壓力來襲

中誠信國際5月3日研報指出,5月份到期的信用債到期償還量總計7722.91億元,到期規模較大,由於目前監管趨緊,再融資難度有所增加,利率中樞抬升使得融資成本明顯上升,在市場多重利空因素考驗之下,企業償債壓力加大,信用風險暴露的幾率增加。

二季度是2017年信用債到期的高峰。Wind資料顯示,4-6月三個月,每個月到期的信用債規模約為5023億元、5335億元和4374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4月份信用債發行利率上升較快,但發行只數依然放量。聯訊證券研報指出:4月信用債發行數從前值490只繼續逆勢增加到522只,融資規模也僅從5514億元下降至5181億元。

“發行人依舊有較強的融資需求,但考慮到近期發行成本高,所以在發債規模方面往下降一些。”前述券商主承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解釋,這說明企業的發債需求依舊比較強勁,後續信用債供給壓力依舊較大。

其續稱,信用債市場整體的風險,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暴露,原因在於,2015年下半年,大量民企入場發債。“很多私募產品結構都是2+1,到2017年下半年就是到了到期回售日,到時候投資者大多會選擇回售民企發的債,而這些民企在債市上借新還舊的難度也比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