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國產首台四臂鑿岩台車問世

新華社,北京
2020-11-24 15:3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齊中熙)擁有四隻靈活有力的機械臂,每只機械臂可在2分鐘內自動完成5米深鑽孔作業。24日,一款由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自主研製的國產首台四臂鑿岩台車正式亮相。該設備可用於鐵路、公路等隧道開挖和支護作業,填補了國產高端鑿岩施工裝備的空白。

中國鐵建重工集團特種裝備研究設計院副院長劉金書介紹,除四隻機械臂外,這款四臂鑿岩台車還有一個聰慧的"大腦",載入了智慧成套設備,使整機具備了全智慧開挖鑽孔、超前地質鑽探與分析、注漿加固、配合裝藥等功能。

劉金書介紹,在研製過程中,研製團隊攻克了冗餘自由度機械臂鑽進精准控制、智慧型鑿岩台車整機集成等關鍵核心技術。製造過程中,還可根據工程實際需要,給設備加裝掌子麵精細化識別、半自動注漿、自動管棚工裝、機械化裝藥等功能模組,實現無人化或少人化施工,提高作業安全性。

在使用性能上,與目前市場應用較廣的三臂鑿岩台車相比,四臂鑿岩台車一次作業覆蓋範圍可達200平方米,相當於兩台三臂鑿岩台車同時作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