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福平鐵路進入運行試驗階段

新華社,福州
2020-11-23 15:16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11月23日電(記者邰曉安)11月23日,祖國大陸距臺灣最近的鐵路,全長約88.43公里的福(州)平(潭)鐵路進入運行試驗階段,該條鐵路計畫於今年底具備開通條件。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運行試驗是鐵路部門以聯調聯試測試線路達到開通條件為前提,在線路達標基礎上進行的運輸測試。

據瞭解,此次運行試驗,鐵路部門將在福州南火車站至平潭火車站間進行運行圖參數測試,檢驗列車運行尺規和車站間隔時間,以及進行故障類比、應急救援演練、按圖行車試驗等項目。

福平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台通道京福高鐵的重要延伸,線路全長約88.43公里,為時速200公里的Ⅰ級雙線鐵路。沿線共設福州、福州南、長樂、長樂東、長樂南、平潭6個車站,其中福州和福州南為既有站,其餘為新建站。

福建平潭是中國第五大、福建第一大島,也是祖國大陸距臺灣島最近處,其距離臺灣新竹僅68海裡。福平鐵路建成通車後,將結束平潭島不通鐵路的歷史,大幅縮短福州至平潭的時空距離。屆時,福州至平潭僅需30分鐘,形成"半小時生活圈"。

此外,福平鐵路在福州站溝通合福、向莆、峰福鐵路,在福州南站銜接杭深鐵路。這條鐵路的開通運營,對於完善閩東北區域綜合交通網絡,推進東南沿海鐵路進一步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帶動閩東北區域整體開放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