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杭紹台鐵路單洞四線超大斷面隧道建成

新華社,杭州
2020-10-28 16:36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10月28日電(記者魏一駿)由中鐵大橋局承建的中國首條單洞四線超大斷面高鐵隧道--杭紹台鐵路下北山隧道28日建成,為這條鐵路在2021年如期通車打下重要基礎。

下北山隧道位於浙江台州境內,共有1號、2號兩條隧道,全長596米。為便於後續接入全國高鐵路網,該隧道設計為單洞四線高鐵隧道,最高行車速度為每小時350公里,其中中間兩條軌道為杭紹台鐵路正線,兩側為預留的沿海客運專線軌道。

該隧道比普通隧道開挖斷面更大,達到350平方米,這也是國內開挖斷面最大的高鐵隧道。中鐵大橋局杭紹台鐵路項目部總工程師馬曉東介紹,普通隧道可以一次爆破整個斷面,但下北山隧道實施爆破如同在錯綜複雜的血管旁做手術,施工方為此通過優化爆破工藝、施工方法等,確保工程建設過程中施工安全、風險可控。

杭紹台鐵路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吳培榮介紹,截至目前,杭紹台鐵路累計完成投資318.96億元,此次下北山隧道順利建成,為鐵路2021年如期建成通車打下了堅實基礎。

杭紹台鐵路是中國首條民營資本控股高速鐵路。專案建成通車後,將有力加速浙江溫州、台州等城市融入長江經濟帶,實現浙江省內"1小時交通圈",助力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