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新成昆鐵路八月嶺隧道貫通

新華社,成都
2020-10-07 14:25

已收藏


新華社成都10月7日電(記者謝佼)10月7日上午,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八月嶺隧道貫通。

這一工程又被稱為新成昆鐵路,是與老成昆鐵路大致平行的一條新建鐵路。記者從中鐵五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該集團施工的八月嶺隧道全長9958米,地質構造極其複雜。隧道穿越一個大的斷層及4600米軟岩大變形地段,同時伴有高地溫,施工中溫度高達48攝氏度,圍岩破碎,存在變形及塌方現象,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每天兩個掌子麵開挖只能推進2至3米左右,最少時不到1米。為了早日完成施工任務,中鐵五局1000多名參建員工長期堅守在施工一線,確保了八月嶺隧道按期貫通。

新成昆鐵路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部地區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剩施工難度最大、里程最長的峨眉至米易段未通。

未來全線貫通後,新老成昆鐵路將實現客貨分離,大幅提升西南地區鐵路客貨運輸能力。從成都坐火車去攀枝花將僅需3個半小時,比現在節約近10個小時,而成都至昆明只要7個小時左右,這對途經的大小涼山等地區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