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專訪:中國能源結構轉變讓全球受益--訪派特裡夏·埃斯皮諾薩

马德里
2019-12-10 11:36

已收藏

新華社馬德里12月9日電專訪:中國能源結構轉變讓全球受益--專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派特裡夏·埃斯皮諾薩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馮俊偉 任珂

中國的能源結構已經發生很大的改變,"從碳減排的意義來看,這能讓中國自身乃至全球都受益"。《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派特裡夏·埃斯皮諾薩在這裡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對新華社記者說。

埃斯皮諾薩說:"中國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入已經形成一個非常大的市場,助推相關技術的價格降低。如今可再生能源技術在價格上已能與化石能源競爭,這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有助我們過渡到清潔能源消費,讓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

據《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9年度報告》(下稱《報告》),中國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經初步核算,2018年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費中占比為14.3%;截至2018年底,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7.3億千瓦,同比增長12%,占全部裝機的38.3%,同比增加1.7個百分點;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達1.9萬億千瓦時,占全部發電量比重為26.7%。

埃斯皮諾薩說:"中國採取多種措施轉變(能源結構),從而推動綠色經濟、綠色社會的發展,提升人們的福祉和健康。"

談到氣候談判時,埃斯皮諾薩指出,中國長期以來在一些關鍵問題的談判中起到了"橋樑作用"。她說:"我作為執行秘書參與的過去三屆大會上,中國在協助各方最終解決一些問題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幫助我們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據《報告》介紹,2019年以來,中國積極推動與柬埔寨、老撾、肯雅、加納、塞舌耳的低碳示範區合作磋商和落實,推動與埃塞俄比亞、埃及、幾內亞等10余國的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物資贈送專案執行及與博茨瓦納、烏拉圭、菲律賓等國的新項目磋商,並舉辦9期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培訓班,其中包括兩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訓班、兩期太平洋島國培訓班。

這屆大會開始前和會議期間,多個機構陸續發佈了與氣候變化相關的報告。越來越多證據警示,全球各國必須儘快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埃斯皮諾薩說:"各國代表來到這屆大會上,他們都很清楚嘗試找到解決方案、讓各方達成一致從而推動談判向前發展的重要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