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生態環境部:新核電專案正處前期準備過程中

中国证券网
2019-09-04 09:35

已收藏

經歷了持續3年的“零核准”之後,國內新建核電已按下重啟鍵。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劉華9月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國務院在今年年初核准的幾個新核電專案,目前正在積極的前期準備過程中。

“未來幾個月,福建的漳州核電項目、廣東的惠州太平嶺核電專案將在通過安全審查後陸續進入到正式的開工建設過程中,目前都在進行廠址的前期準備。”劉華說。

資料顯示,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電機組後,中國核電行業經歷了3年多的“零審批”狀態。

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此前透露,截至6月底,“山東榮成、福建漳州和廣東太平嶺核電項目核准開工”。據瞭解,上述三個項目中,山東榮成項目已開工建設,福建漳州、廣東太平嶺核電專案已獲核准,但尚未正式開工建設(以核島澆灌首罐混凝土為標誌)。核電工程正式開工建設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是獲得國家核安全局頒發的民用核設施建造許可證。

核電在我國綠色低碳能源體系建設中不可或缺。當日發佈的中國首部核安全白皮書也顯示,截至2019年6月,中國運行核電機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電機組11台,居世界第一。

核電重啟背後是廣闊的市場。銀河證券分析師認為,機組密集投產,三代核電並網拉開帷幕,預計今年下半年國內核電專案開工進度有望加速。以三代機組平均造價1.6萬元/千瓦測算,每台百萬級核電機組的設備投資約80 億元。未來核電市場空間或將迎來動態的、持續的釋放週期。按照能源局“十三五”規劃,假設每年推進6-8 台機組,年均設備市場容量有望達到480億元至640億元。

當前,中國已成為少數自主掌握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據記者瞭解,等待正式開工的福建漳州一期、廣東太平頂一期共4台機組均採用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這4台機組將成為中核集團與中廣核集團“華龍一號”技術融合後的首堆工程。

中國發展核電仍然要以安全為前提。劉華介紹,中國始終堅持安全第一的核安全戰略,實現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的相互促進,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的總體框架下,每5年制定和實施核安全規劃,目前正在實施的是《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和2025年遠景目標》。

“去年,我們開展了核安全‘十三五’規劃的中期評估,應該說預計的各項目標基本滿足進度要求,重點任務和重點工程如期完成,《規劃》的實施總體進展良好。”劉華表示。

【相關閱讀】

行業復蘇在望,新建核電項目離開工只差一個官宣!

據記者瞭解,等待正式開工的福建漳州一期、廣東太平嶺一期共4台機組均採用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這4台機組,將成為中核集團與中廣核集團“華龍一號”技術融合後的首堆工程。

核電重啟對市場的影響不言而喻。銀河證券研報認為,機組密集投產,三代核電並網拉開帷幕,預計今年下半年國內核電專案開工進度有望加速。以三代機組平均造價1.6萬元/千瓦測算,每台百萬級核電機組的設備投資約80 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