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新掩體正式投入使用

基辅
2019-07-11 15:58

已收藏


新華社基輔7月10日電(記者陳俊鋒 鐘忠)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新掩體管理權10日從跨國合資公司"諾瓦卡"移交至烏克蘭政府,並正式投入使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日出席了新掩體投入使用的專門儀式。新掩體是一個外觀呈拱形的鋼筋混凝土結構防護罩,設計使用年限100年,其長度為162米,高度為108米,總重量約3.6萬噸。新掩體內部安裝有吊裝設備,以便對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機組反應堆的"石棺"進行修理,並處理反應堆中的殘留核廢料。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北約110公里處。1986年4月26日,該核電站4號機組反應堆發生爆炸,成為迄今人類和平利用核能歷史上最嚴重的事故。為防止進一步核洩漏,蘇聯政府用水泥澆築成"石棺",把4號反應堆倉促封存。10多年前"石棺"開始出現裂縫和破損,於是新掩體建設被提上日程。

新掩體建設始於2012年,耗資約15億歐元,其中主要出資方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提供了7億多歐元,另有數十個國際捐助方為這一項目提供了資金支持。新掩體主體部分於2016年11月底竣工並覆蓋到4號機組反應堆的"石棺"之上,那之後新掩體建設進入其他設備安裝和調試階段。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