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第三輪特高壓建設潮有望開啟

中国财富网
2019-01-08 09:35

已收藏


1月7日,特高壓板塊繼續強勢上漲,置信電氣、平高電氣、漢纜股份、電科院、風範股份等多家公司股價漲停。根據相關機構研報,在投基建穩增長的大背景下,第三輪特高壓集中建設潮即將到來。2019年-2021年將成為特高壓設備交貨大年,2020年設備廠商或迎來業績增長高峰。

投資規模大

近期特高壓板塊利好不斷。

2018年12月底,國家電網公司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繼續加大“混改”範圍和力度,將首次在特高壓領域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保險、大型產業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屬投資平臺等資本參股,以合資組建專案公司方式投資運營新建特高壓直流工程。

2018年9月份,國家能源局下發《關於加快推進一批輸變電重點工程規劃建設工作的通知》,將在2018年、2019年兩年間核准9個重點輸變電線路,涉及“七交五直”12條特高壓線路。這是繼2012年大規模規劃建設特高壓之後的又一個建設高峰。

國金證券研報認為,新規劃包括5條特高壓直流和7條特高壓交流專案,合計輸電容量達到5700萬千瓦,估算涉及投資金額達到1800餘億元,預計將釋放約468億元主設備訂單。從核准節奏看,2018年、2019年將是核准大年。一般而言,特高壓建設週期在2-3年左右,2019年-2021年會成為交貨大年,2020年設備廠商或迎來業績高峰。

特高壓建設市場潛力龐大。當前已經規劃的各類特高壓專案大概在50-60條之間,意味著仍有大約30條已納入規劃線路未來有望落地。近期國網公佈向社會資本開放特高壓投資,通過解決資金問題進一步增加特高壓持續建設的確定性。特高壓作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關鍵技術,中國已順利實現巴西美麗山二期特高壓直流電力工程和核心設備的出口。國內中長期需求和海外更大的空間將增強設備公司的業績可持續性。

設備廠商受益

特高壓設備企業已形成具備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研發體系和核心製造能力,設備國產化率達到90%以上,特高壓交流電壓成為國際標準。

從目前情況,國內特高壓產業鏈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直流特高壓主要設備包括換流變壓器、換流閥、控制保護系統以及直流場設備等。國內在換流閥和換流變壓器的製造技術上處於國際領先地位;交流特高壓主要設備包括變壓器、電抗器、組合電器等,串聯補償裝置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

特高壓主設備產品技術門檻高,市場集中度高,主要參與企業包括國電南瑞、平高電氣、許繼電氣、特變電工和中國西電等。

2018年12月18日,多家上市公司發佈公告稱,在國家電網蒙西—晉中特高壓交流工程中獲得設備專案:風範股份預中標1.3億元鐵塔及構支架項目,匯金通預中標6290萬元角鋼塔專案,大連電瓷預中標4830萬元瓷絕緣子專案。國家電網電子商務平臺資訊顯示,特變電工、漢纜股份在蒙西—晉中特高壓交流工程中標了導地線專案。

根據國金證券研報,由於電網階段性投資明顯低於預期以及當前國家拉動基建穩增長預期大幅提升的背景下,重啟特高壓建設具有重大意義。本輪特高壓建設持續性和確定性高。特高壓核心產品領域龍頭公司競爭力強,且中標份額較為穩定,未來兩到三年特高壓企業業績將有望持續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