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特高壓首次開放!國家電網“混改”提速

新华丝路网
2018-12-26 10: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姜琳) 國家電網公司2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在前期增量配電、交易機構和抽水蓄能電站等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的基礎上,繼續加大“混改”範圍和力度,推出向社會資本首次開放特高壓建設投資等一系列舉措。

“國網公司將積極引入保險、大型產業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屬投資平臺等社會資本參股,以合資組建專案公司方式投資運營新建特高壓直流工程,共促電網發展,共用改革成果。”國網公司體改辦主任楊新法說。

據介紹,國網公司還將大力開展綜合能源服務和抽水蓄能領域投資合作。在產業領域,除了推進電工裝備分板塊上市,還將在電動汽車、資訊通信、通航業務等新興領域推進“混改”;金融方面則從英大信託擴展到覆蓋金融全部業務的“混改”。

楊新法表示,目前公司經營範圍內已有25家電力交易機構啟動股份制改造,20個省份組建市場管理委員會。今年1至11月完成市場化交易電量1.46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7.8%。增量配電改革試點全面鋪開,公司經營範圍共有256個專案,公司與36家民營企業合作參與試點。

此外,國網公司經營範圍內已有江蘇、四川、河北3家混合所有制綜合能源項目公司註冊成立;浙江衢江抽水蓄能電站與申能股份、浙江能投集團合作組建專案公司。

“以前是三級及以下單位‘混改’,這一次將提升到二級單位層面,加大與社會資本的合作力度。”楊新法表示,新一輪“混改”還將在引入戰略投資者的基礎上,切實轉換經營機制,完善混合所有制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充分發揮各種所有制資本共同治理的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