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結束近兩年“真空期” 特高壓工程重迎建設高峰

中国财富网
2018-09-11 11:21

已收藏


經歷近兩年的“真空期”後,特高壓工程將迎來新一輪核准、建設高峰。

近日,國家能源局下發《關於加快推進一批輸變電重點工程規劃建設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明確列出了青海至河南特高壓直流工程、陝北至河北特高壓直流工程等9項需加快推進的輸配電重點工程,具體涉及12條特高壓線路,預計核准開工時間在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合計輸電能力為5700萬千瓦。

消息傳出,近兩年壓力頗大的高壓設備上市公司股價應聲而漲。10日,特高壓指數上漲1.32%收於1843.81點。平高電氣、金利華電、許繼電氣等個股收於漲停,表明市場看好特高壓工程重啟大規模建設的正面效應。

結合上證報記者早前的採訪和公開資料,截至2018年3月,我國已建成8交13直共21條特高壓線路,另有4交2直特高壓線路處於在建狀態。2014年至2016年,特高壓線路核准和建設速度較快,但2017年起核准及建設速度均突然放緩。

此次,《通知》提出需加快建設的特高壓工程中涉及5條直流線路,落點分別為河南駐馬店、湖北武漢、江西南昌、江蘇蘇錫地區以及浙江,另有7條交流線路,其中包括5條短距離配套建設工程。主要目的是滿足西北、西南、張北地區清潔能源外送,陝北能源基地電力送出以及華北、華中、華東地區負荷、用電需求。而南陽-荊門-長沙1000千伏雙回特高壓交流線路的建設目的,是為了加強華中電網網架結構,提高受端電網的安全穩定水準。

按照此前建成的特高壓工程投資規模計算,平均每條投資額超過200億元,還將帶動沿線的額外投資。電力設備行業人士認為,《通知》已明確相關工程預計核准開工時間,將對特高壓設備生產企業構成直接利好。

東吳證券電新行業分析師表示,這是繼2014年《大氣污染防治計畫》提出的9條特高壓12條重點輸電通道建設後,又一次特高壓工程大規模落地。考慮站內設備的造價,估計本輪專案的整體站內設備投資在800億元至1000億元,其中核心設備投資在600億元左右,預計主流供應商將收穫300億元的訂單,特高壓直流龍頭企業國電南瑞、許繼電氣有望顯著受益,平高電氣、特變電工、中國西電等也有望受益。

安信證券電新行業報告認為,國家能源局再次集中核准特高壓專案工程,意在加碼電網基建並為清潔能源消納保駕護航,短期將對特高壓領域相關企業帶來業績彈性,中長期來看這些企業還將受益于配電網建設提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