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新一輪電力改革進入攻堅期 增量配網新策醞釀

中国财富网
2018-08-22 09:13

已收藏


經過三年多的推進,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已全面進入深水區攻堅期,作為最大亮點的增量配網改革將迎來新策。《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近日國家發改委集中赴多地開展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督導調研,發現試點落地進展緩慢,存在諸多障礙。對此,下一步國家發改委規範性意見和地方政策辦法將出臺,電價、監管等機制有望調整。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被譽為“啃硬骨頭的改革”正式拉開帷幕,最大的亮點是提出穩步推進售電側改革,有序向社會資本放開配售電業務。

相對於售電放開而言,配電網因觸及電網企業核心利益,放開的腳步要緩慢一些。直至2016年10月11日,《有序放開配電網業務管理辦法》出臺,12月1日首批105個增量配電網業務改革試點落地。之後2017年11月和2018年4月第二批和第三批試點相繼落地,目前專案總量已達320個。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這三批增量配網試點集中在各地高新技術產業、迴圈經濟區、生態經濟區、能源產業園區、高端製造工業園區、冶金、化工產業園區等。從分佈區域看,河南、甘肅、陝西、雲南、內蒙古、江蘇數量居多,四川、山東數量少。

為扎實推進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工作,瞭解試點中存在的問題,檢查督導增量配電業務改革健康有序合規加快開展,8月以來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組成六個組分別赴江蘇、貴州、遼寧、河南、廣東、甘肅、寧夏、重慶、雲南、福建、浙江、上海、湖北、湖南等14個省(市、區),開展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督導調研,瞭解項目進展、建設、運營以及供電業務許可證申辦等情況,以及業主確定、配電區域劃分、配電設施接入系統以及配電價格制定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

“當前整個試點進展情況不是很好,我調研的省市區三批共有將近30個項目,真正運營的只有2個,大部分都還沒有拿到供電業務許可證,有一些甚至沒開始業主招標。”參與此次督導的人士預計,全國真正運營的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占比不足10%。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得的一份資料顯示,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內共有256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截至今年7月底有67個專案確定了業主,其中國家電網公司絕對或相對控股31個,參股7個,未參與29個。

試點落地緩慢的背後,是多方面存在障礙。主要集中在供區劃分爭議、電網接入障礙、增量配網價格不明、增量配網市場主體地位不明確、跨區電力輸送難以落地等。此外,各類工業園區建設發展不力、地方政府態度搖擺觀望也影響了項目的推進。

“在實際的操作中,政府規劃與電網規劃銜接、增量配電與存量的區域劃分、供區存量資產處置還存在問題和爭議。同時,在當前的增量配電價格下,基本沒有盈利空間。輸配電價按電壓等級劃分不是太合理,還有一些項目根本沒有壓差。而且目前很多試點都是產業園區、工業園區或經濟開發區等,用電需求一般都是先低後高,甚至後期也不一定高,從而導致較長時期內售電量較低,收入遠低於預期。此外,一些小型配電企業相關標準有待提高,獨立協力廠商機構的數量和專業能力也不足。”上述參與督導的人士稱。

對此,在督導調研中,各有關部門、各試點專案業主、電網企業都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督導組表示將認真研究,吸收納入由國家發改委即將出臺的規範性意見。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當前國家發改委的調研督導工作接近尾聲,預計月底前將進行總結。下一步的思路還是力推增量配電改革,比試點擴圍更重要的是項目的落地,每個省將真正抓一些重點項目。政策方面也會進一步完善,價格機制將有一些調整,並且會加強監管,有一些標準方面的要求。

督導調研組負責人強調,電力體制改革是2018年重大改革事項,要加快推進湖北省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工作。同時,就江蘇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以規範的操作推進改革,要以快捷的節奏實施改革,要以完善的政策推進改革。

在浙江督導中,調研組也強調,各有關方面要進一步提高對增量配電改革試點重要意義和必要性的認識,要把增量配電改革作為完善市場機制、培育市場主體的抓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特別是國家電網系統要把思想統一到國家電力體制改革總體思路、總體部署上來,按“促進改革、促進工作”的原則支持增量配電改革。

河北省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會要求,專案所在地政府相關部門在配電區域確定過程中充分發揮主導、督促作用,保證專案合法、合規辦理,加快確定推進工作實施辦法。

儘管困難重重,業內人士對增量配電市場的未來還是持樂觀態度,認為市場空間巨大,但單純去靠配售電盈利有限,將來要發展成為區域能源供應商,提供增值服務。

華創證券分析師王秀強曾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按照是否擁有配網資產、發電資產,售電公司分為發配售一體、發售一體、配售一體、獨立售電公司四種類型,四者市場競爭能力也將梯次遞減。尤其是獨立售電公司在未來市場競爭中生存空間非常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