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世界首個特高壓GIL輸電管廊開建 總投資47.63億

中国证券网
2016-08-16 14:54

已收藏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壓輸變電工程蘇通GIL綜合管廊16日在江蘇常熟開工。據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劉澤洪介紹,這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輸電通道中採用特高壓GIL,也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技術水準最高的超長距離GIL創新工程。

  
據新華社8月16日報導,GIL是指氣體絕緣金屬封閉輸電線路,採用金屬導電杆輸電,並將其封閉於接地的金屬外殼中,通過壓力實現氣體絕緣。與常規電纜相比,GIL具有傳輸容量大、損耗小、不受環境影響、運行可靠性高、節省占地等顯著優點,尤其適合作為架空輸電方式或電纜送電受限情況下的補充輸電技術。

  
淮南-南京-上海工程輸電線路在江蘇蘇通大橋上游1公里處過江,採用特高壓GIL技術。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上層敷設兩回1000千伏GIL,下層預留兩回500千伏電纜以及通信、有線電視等市政通用管線。工程起於北岸(南通)引接站,止于南岸(蘇州)引接站,隧道全長5530.5米,盾構機直徑12.1米,其核准動態總投資約47.63億元,計畫於2019年建成投運。

  
“建設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意義重大,該工程是華東特高壓交流環網合環運行的‘咽喉要道’和控制性工程。”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建設部副主任韓先才說,該工程建成後將大大提高華東地區吸納區外電力能力和內部電力交換能力,增強華東電網抵禦大面積停電事故的能力,滿足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對電力的需求。“此外,構建華東特高壓環網,將新增受電能力3500萬千瓦,每年可減少發電用煤2億噸,減排二氧化硫96萬噸、氮氧化物53萬噸、煙塵11萬噸。”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