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多家電力央企今年將發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财富网
2018-02-05 09:26

已收藏


國家電投、中國華電等電力集團2018年工作會議已陸續召開。記者發現,多家央企負責人在今年的工作部署中提到,要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調整產業結構以及推動創新驅動等。

2017年,多家電力集團加快深化改革步伐。按照國務院國資委統一部署,國家電投完成集團層面公司制改制;中國大唐加快瘦身健體、處僵治困,全面完成集團公司改制;華能集團國企改革基礎工作全面完成,企業在金融、水電、物流貿易等領域積極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國家電投今年將堅持建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和市場化經營機制改革方向,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資產證券化和債轉股。

華能集團提出,今年著力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加強和完善董事會建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深化股權多元化改革,深化三項制度改革,以高標準引領和倒逼三大變革。

此前,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曾透露,要拓展混改廣度,進一步推進電力等重要領域國企混改,並且選擇有條件的央企推進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同時,還要拓展混改深度,比如引入非公資本,進一步推動企業形成市場化經營機制。

結構調整也是多家電力央企發力的方向之一,這其中的關鍵字就是綠色發展。

國家電投2017年清潔能源裝機占比增至45.14%,裝機總量躍居五大發電集團首位。全年清潔能源投資占比達90%,新增電力裝機1200萬千瓦,新能源項目儲備1000萬千瓦,連續3年保持行業第一。光伏發電總裝機突破千萬千瓦,穩固保持全球最大光伏發電企業地位。

國家電投在今年的工作部署中提出,繼續深度調整產業結構,堅持清潔能源開發的主攻方向,進一步擴大清潔低碳的結構優勢,發揮好煤電大機組比重高的基礎優勢。華能集團表示,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快轉型升級,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