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31家中央和地方國有企業納入第三批混改試點 兩大領域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网
2017-11-16 09:18

已收藏

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熱點。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15日說,經審議通過,已確定31家中央和地方國有企業納入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範圍。目前,發改委正在抓緊指導試點企業制定實施方案。

油氣等領域或是重頭戲

值得注意的是,前兩批次的混改試點均為中央企業,共19家。目前,這些央企試點的重點任務正逐步落地。

今年以來,地方國企混改動作頻頻,廣東、北京、上海、天津、黑龍江、遼寧、福建等地均有相關上市公司停牌。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預計,在第三批混改試點中,地方國有企業會佔有相當比例。

重點行業領域的突破,或將是第三批混改試點的另一大看點。其中,石油天然氣和鐵路兩大領域最值得期待。

今年4月,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嚴鵬程曾表示,石油、天然氣領域混改試點,擬待油氣行業改革方案正式實施後,在第三批試點中統籌推進。《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已於5月出臺。由此判斷,油氣企業混改或將是第三批混改試點的“重頭戲”。

混改取得初步成效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是混改的根本目的。從實際情況來看,混改已經取得初步成效。

國資委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底,央企集團及下屬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占比達到68.9%。

據孟瑋介紹,前兩批19家中央企業試點的重點任務正在逐步落地,試點先行先試、示範帶動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超過三分之一的試點企業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資者、設立新公司、重構公司治理機制、建立內部激勵機制等工作,其他企業也正在按照試點方案加快落實。

“試點企業通過混改,有三個明顯成效,投資實力明顯增強,杠杆率明顯降低,經營狀況明顯改善。特別是中國聯通、東航物流等混改試點方案落地實施,改革力度大,市場反應積極,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她說。

記者瞭解到,國家發改委將委託協力廠商機構分批對試點工作效果進行評估,總結制度性經驗,快出經驗、多出經驗,儘快在面上推廣。

“發改委將推動三批混改試點任務落地見效,加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性經驗,加強對地方混改的協調指導,推動形成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孟瑋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