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上半年光伏發電新增裝機超20GW

北京
2016-07-22 09:47

已收藏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21日介紹,今年上半年中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規模超過20GW,新增規模相當於去年同期(新增7.73GW)近3倍。

光伏產業2016年上半年回顧與下半年展望研討會當日在北京召開。王勃華在會上說,上半年光伏發電新增裝機大幅增長,部分原因是由於企業趕在光伏發電上網電價下調前進行"搶裝"。當前,光伏行業發展整體向好,下半年光伏行業發展仍有空間。

在上游製造業方面,上半年光伏組件產量約為27GW,同比增長37.8%。企業盈利水準明顯改觀,多數企業盈利。38家通過規範條件的元件企業上半年平均利潤率達到5%,比去年同期增加3個百分點。

上半年光伏產業發展呈現三大特點。王勃華說,一是企業加速海外佈局,前往成本窪地,靠近終端市場。

二是產能利用率大幅提升,分化跡象加劇。有規模、有品牌、有技術的企業訂單飽滿,產能利用率高。

三是發展壓力仍存,包括光伏補貼拖欠問題仍未得到妥善解決,經濟下行壓力下限電問題嚴峻等。 展望下半年,王勃華分析,全年整體情況好於年初預期,預計全年光伏新增裝機有望達到25-30GW,仍將保持全球第一。但上下游發展需注意節奏,否則又將陷入新一輪供需失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