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發改委: 建立光伏補貼發電逐步下調機制

中国证券网
2016-05-03 11:41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電價處負責人侯守禮近日介紹,我國將完善光伏發電補貼標準,建立補貼逐步下調機制。考慮價格政策銜接、項目建設時期不同等實際因素,初步考慮制定差異化光伏發電補貼標準,並伴隨產業技術進步逐步下調光伏發電補貼水準,直至取消補貼。

據經濟參考報5月3日消息,侯守禮在近日舉行的2016中國光伏領袖高峰論壇上介紹,在各項利好政策的激勵下,光伏發電等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迅速,但也出現了棄光現象嚴重、補貼資金缺口加大等突出問題。光伏發電作為新能源發電類型,一方面需要政府繼續扶持,鼓勵發展;另一方面,從長遠來看也必將走向市場,參與市場競價。目前,以標杆上網電價、燃煤機組標杆電價間差價進行補貼的光伏發電補貼機制,存在與電力市場化改革難以銜接的實際問題。

他說,要改革光伏發電價格形成機制,研究逐步將直接制定分資源區標杆電價水準轉為制定價格形成規則,即上網標杆電價由當地燃煤機組標杆上網電價(含脫硫、脫硝、除塵)或市場交易價格,與定額補貼兩部分組成,將現有差價補貼向定額補貼轉變。同時,鼓勵項目參與市場競價,強化市場競爭在發電價格形成中的重要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