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光伏行業呈回暖態勢 景氣度或延續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10:04

已收藏


Wind資料統計,滬深兩市光伏發電概念板塊已有17家公司發佈了一季報業績預告,其中預喜(扭虧、預增、略增)公司11家,占比達64.7%,顯示出光伏行業持續回暖的態勢。

逾六成公司預喜

多家公司一季度預計扭虧。向日葵預計一季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500萬元-2000萬元,上年同期虧損3457.03萬元。東方日升預計,一季度淨利潤為34500萬元-35500萬元,上年同期虧損2050萬元。此外,中利科技一季度預計扭虧,預計一季度淨利潤為624萬至936萬元,同比增長111.85%至117.77%。

拓日新能、中環股份、科華恒盛、晶盛機電、首航節能、陽光電源等8家公司一季度業績預增。其中,拓日新能預計,一季度盈利2500萬元至2800萬元,同比增長268.02%至312.18%。公司表示,隨著國家對光伏行業政策支持力度逐漸加大,國內光伏市場逐步好轉,公司在行業形勢整體向上的環境下,加大市場銷售力度,銷售收入增加。

不過,茂碩電源、銀星能源和天龍光電3家公司一季度業績續虧或首虧。銀星能源4月11日晚公告,業績續虧主要因所屬發電企業遭遇區域性整體限電所致;而天龍光電則表示首虧原因主要是收入未有增長,各項費用較高;茂碩電源的虧損度有所減少,期內虧損900萬元至0萬元,上年虧損1835.76萬元。公司表示,報告期內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穩定增長,同時新增合併控股子公司湖南省方正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使得報告期合併收入增加。

景氣度或延續到第三季度

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預計2016年市場將呈現出“先緊後松”的態勢。

光伏業內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這主要由於上網標杆電價政策將於今年6月底下調,這會使搶裝潮出現在上半年,而下半年則會相對放緩。“今年光伏行業的景氣度至少會延續到三季度,上半年完成國家能源局15GW的光伏發電新增裝機目標概率很大。但景氣度是否會延續全年還不好說,目前整體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電力過剩現象明顯,部分地區還出現了棄光現象,而且很多企業拿不到補貼。”

記者瞭解,優勢光伏企業從去年就開始了新一輪的產能擴張,但一些小型光伏企業則面臨瀕臨破產的窘境,未來行業的集中度會逐漸提升。

一位元電力設備與新能源行業的分析師告訴記者,總體來看,光伏行業長期增長潛力大,但短期波動較為劇烈。從“十三五”期間150GW的中期規劃,或是可再生能源發展路線圖等方面看,都值得上市公司積極佈局,但補貼拖欠與限電的兩大頑疾,可能會對行業發展產生阻礙,短期行業波動需要投資者小心防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