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太陽能光伏回暖態勢明顯 行業發展或將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4-07 09:17

已收藏


隨著社會對環境保護的日益重視,能源消費結構調整成為趨勢,前期由於發展過熱陷入發展低谷的太陽能光伏行業,從去年開始回暖,隨著新增產能的逐步釋放,業績也開始進入兌現期,不少公司2015年業績及一季報業績預告均大幅增長,在機構看來,光伏行業已到佈局時。機構調研資料顯示,最近一個月來,多達23家相關公司受到機構調研。

行業回暖 業績陡增

隨著上市公司2015年年報及2016年一季報業績預告的逐步披露,太陽能光伏行業公司業績也浮出水面,隆基股份、珈偉股份、東方日升、向日葵等多家公司受益於光伏行業回暖,業績大幅提升。

隆基股份2015年年報顯示,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5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1.60%,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2億元,同比增長77.25%。珈偉股份年報顯示,2015年營業收入19億元,同比大增179.68%;歸屬於上市公司淨利潤1.37億元,同比大增1574.76%。公司表示,報告期內完成了對華源新能源公司的收購,快速切入光伏電站EPC和電站投資運營業務,完成了戰略轉型並將該業務打造成為公司戰略核心單元和業務增長點。同時公司2016年一季報預告也顯示,今年一季度盈利為3865萬到4000元,同比大增761%到791%。

向日葵的2015年年報顯示,2015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8763萬元,同比增加133.91%,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到國家光伏行業相關政策的推動,國內光伏元件及光伏電站市場發展勢頭迅猛,尤其是去年四季度,為完成國家下發的新增裝機容量指標,行業內出現搶裝潮,產品價格相對比較穩定,加上公司積極挖掘增效、提高產品技術效率,從而提高了元件銷售的毛利率。

此外,進行光伏全產業鏈佈局的拓日新能,今年一季度利潤預計為2500-2800萬元,同比增長268.03%-312.18%。晶盛機電2015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實現收入5.92億元,同比增長141.23%;歸屬母公司淨利潤1.05億元,同比增長58.96%,原因之一就是受益於光伏行業復蘇,訂單改善驅動規模增長,同時年報顯示單季度收入環比持續增長,訂單飽滿保證後期增長,表明公司復蘇趨勢明確。

機構積極調研佈局

在機構投資者看來,順應社會發展趨勢、受到政策強力推動並且產能釋放的光伏板塊,在經歷了前幾年投資熱之後,隨著行業逐步回暖,也開始步入投資區間。

從政策層面看,通過電價政策不斷予以推動,僅1月份國家能源局就頒佈兩項關於光伏發電的規定推動行業發展。在近期舉行的亞洲太陽能論壇上,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表示,到2020年我國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將突破150GW,甚至達到300GW 以上的規模,光伏行業發展進入快車道。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量約15GW,同比增長41%,已經連續3年全球第一。

從機構調研情況看,3月份以來,多達23家太陽能相關公司吸引機構投資者前去調研。曠達科技接受調研時表示,下半年計畫通過“自建+合作+並購”的方式,爭取新增400MW的裝機目標。晶盛機電表示,2015底未完成的訂單就超過7億元,今年肯定還會有新的訂單獲取,2015年未完成的訂單隨著交貨、客戶驗收程式的完成,會在2016年逐步確認收入。拓日新能表示,今年將會繼續對產能進行擴張,同時對自身產業鏈上各鏈端不同的產能進行匹配擴產,公司將積極佈局光伏電站,迎來戰略發展機遇,未來還將拓展融資管道,打造互聯網投資融資平臺,與公司傳統元件供應、電站建設及EPC工程總承包業務形成良性互動。

在滬上某私募基金經理看來,受環保壓力及能源消費革命的影響,太陽能光伏產業代表了未來能源革命的方向,在過熱發展之後,行業已經開始回暖,不管從業績還是上市公司的佈局看,行業已經進入佈局區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