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防澇壓力倒逼 海綿城市建設開啟萬億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6-07-08 09:56

已收藏


6月30日以來,鄂蘇皖等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引發山洪暴發、河水陡漲等災害,許多城市更是出現內澇,這一問題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在這種情況下,“海綿城市”的概念再次被許多人提及。實際上,自去年以來,中央部委已多次發文推動海綿城市建設。記者注意到,目前財政部、住建部和水利部已公佈兩批海綿城市試點,總共有30個城市進入名單。而近日出現的強降雨以及隨之而來城市內澇,或將倒逼海綿城市建設提速。

有機構研報指出,2016年將是海綿城市加速推進的一年,城市內澇頻現將催生建設海綿城市的迫切需求,從而有望開啟萬億級的投資空間。不過,記者同時注意到,面對每平方公里1億元—1.5億元的建設成本,試點地區資金缺口普遍偏大,在這種情況下,通過PPP模式引入社會資本的迫切性進一步提升。

海綿城市建設有望提速

近年來,我國城市建設快速推進。然而,道路硬化、填湖造地等工程也使得城市吸納降水的能力受到影響,有些地方甚至是“逢雨必澇”。這一方面使得城市排水管網建設更加受到關注,另一方面也促使更加環保綠色的“海綿城市”概念逐漸興起。

與原來主要依靠城市排水系統、注重水平方嚮導流的“灰色思路”相比,海綿城市則因其注重城市對雨水的自然吸納、蓄滲和就地調節而被稱為“綠色思路”。

北京工業大學建築工程學院教授周玉文認為,海綿城市就是要反思和扭轉城市排水依賴“灰色設施”的理念。他表示,“現在我們提倡需要‘綠色’和‘灰色’結合。‘綠色’就是原有的自然條件,‘灰色’即人為的工程措施。”

實際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年來,海綿城市建設已經引起中央高度重視。去年10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通過海綿城市建設,最大限度地減少城市開發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將70%的降雨就地消納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區2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區8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

自去年以來,海綿城市試點開始啟動。去年,遷安、白城、鎮江、嘉興、池州、廈門、萍鄉、濟南、鶴壁、武漢、常德、南寧、重慶、遂甯、貴安新區和西鹹新區等16地進入第一批海綿城市試點名單。今年4月27日,北京、天津、大連等14個城市進入第二批試點名單。

大岳研究院院長金永祥向記者表示:“海綿城市建設是一種理念,它涉及城市建設的每一寸土地,包括路面、河湖、廣場等。因此,其建設需要一個長期的規劃方案,特別是各地如何與本地實際情況相結合科學制定海綿城市建設規劃管控制度,意義重大。”

記者注意到,部分進入海綿城市試點的城市已經公佈了相關實施方案。比如,深圳市已制定《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深圳市海綿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深圳已經開始啟動在全市24個片區實行海綿城市建設的實施方案,涉及面積254.6平方公里,其中建設用地面積203.7平方公里。

此外,此次長江中下游強降雨過程,導致武漢市區內澇嚴重,而武漢正是海綿城市試點中的第一批城市。記者注意到,武漢市政府官方網站今年3月發佈的《武漢市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顯示,武漢將用3年的時間,集中力量開展青山和漢陽四新示範區試點工作,積極探索城市建設管理模式,為武漢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到2017年,示範區易澇點改造基本完成,示範區內澇防治標準提高到50年一遇,防洪體系達到100年一遇防洪標準,防洪堤防達成率為100%。

在業內專家看來,從各地規劃方案劃定的時間表來看,大多城市將完成目標定在3~5年後,目前多數處在佈局階段。對此,金永祥表示,各地特別是重點內澇區域應提早佈局,加快海綿城市建設速度,讓城市告別內澇之苦。

尚面臨巨額資金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去年曾表示,據估算,海綿城市建設投資成本約為每平方公里1億元—1.5億元。

巨額的資金投入也為海綿城市建設帶來了不小的難度。北京海綿城市控股董事長李國棟就曾提及,國內一個試點地區完成專案招標後卻4個月無法進場,原因就在於沒有準備好資本金。

為支持海綿城市建設,中央財政也拿出了“真金白銀”。記者瞭解到,對於入選試點的城市,中央財政專項獎補標準為:直轄市每年6億元,省會城市每年5億元,其他城市每年4億元。

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三年建設期的中央補助資金只有十幾億元,但很多試點城市提出的建設規模都是百億以上,而且目前地方政府主要的融資模式是通過地方投資平臺借債,這導致本應是拉動經濟增長的海綿城市建設,卻附帶了地方政府債務的色彩。

金永祥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許多西方國家地下設施建設的資金投入占整個城市建設的50%以上,而我國目前在地下設施建設上的投入還明顯不足。”

在中央補助的資金與海綿城市項目資金需求缺口較大的背景下,通過PPP模式引入社會資本成為打破僵局的一個選擇。

長城證券一項研報認為,保守估計,到2020年海綿城市累計投資規模有望達到1.9萬億元,到2030年有望達到7.6萬億元。面對萬億級別的投資,政府加大海綿城市財政補貼,但主要是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2016年將是海綿城市加速推進的一年,內澇危機頻現將催生建設海綿城市的迫切需求,政策和試點不斷超預期反映國家層面的堅定態度,有望爆發一波海綿城市的投資熱潮。

另外,在華金證券分析師徐曼看來,針對海綿城市領域,可以把握園林、生態修復,管道及滲水材料,市政工程及汙水處理,以及水文災害監測等4個領域的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