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三部委啟動財政支援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工作

中国证券网
2016-03-02 13:49

已收藏


3月2日從財政部獲悉,財政部出臺《關於開展2016年中央財政支援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決定啟動2016年中央財政支援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工作。

在《2016年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申報指南》中指出,競爭性評審方面,工作目標主要包括:已按照國辦發〔2015〕75號檔要求編制海綿城市建設專項規劃,貫徹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和水安全戰略有關要求,實現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的城市發展方式;試點區域實施方案的目標與海綿城市建設專項規劃目標協調一致,符合當地實際、重點突出。規劃目標清晰。到2020年,城市建成區2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區80%以上的面積達到目標要求。

PPP方案主要包括,明確試點工作中採取PPP模式操作專案投資占試點工作總投資比例,以及這些專案工程量占試點工作總工作量的比例(按建成區面積計算)。明確PPP實施基礎,包括是否吸引建設方參與合作等;提出合理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方案,明確資源整合和打包方案,符合財政部PPP工作有關制度規範。

國金證券分析師表示,海綿城市在2015年中主要以政策持續落地,各公司不斷簽訂框架協定為主, 認為將在“十三五”前期開始爆發。發債口徑的放寬,中央支持力度的不斷加大,各地積極厘清PPP專案中的收費權劃分,都讓困擾市場的變現問題得到了更清晰的答案。預計整個“十三五”期間,總投入將不低於12000億元,平均每年超過2000億元。A股中偉星建材、東方園林等上市公司,涉及海綿城市相關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