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國家防總提示洪水防汛 水利建設望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10:18

已收藏

 
國家防總、水利部24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當前防汛抗旱工作情況。國家防辦督察專員、新聞發言人張家團表示,今年入汛以來,汛情、旱情和災情主要有移動降水多、暴雨強度大,南方超警河流多、江河水量大,北方江河來水偏少、冬麥區局部旱情持續,和部分地區洪澇災情較重等4個特點。

  
據經濟參考報5月25日消息,據預測,今年汛期我國降水總體偏多,長江、松花江、淮河、西江等可能發生大洪水,不排除其他大江大河發生洪水的可能,華北地區、華南東南部可能出現較重旱情。受前期降雨偏多影響,目前我國南方地區江河水位較高,湖庫蓄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飽和,產匯流條件充分,遇強降雨極易引發流域性洪水以及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市內澇等災害。

  
張家團介紹,國家防總2月16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早安排、早佈置、早落實各項防汛抗旱準備工作;國家防總先後組織19個由部級領導帶隊防汛抗旱檢查組對各流域和重點地區開展防汛檢查,檢查時間較往年提早近兩個月。

  
截至目前,各流域防總、各省(區、市)防指已派出300多個檢查組,國家防總成員單位也先後派出了400多個工作組,針對防汛薄弱環節和重點地區進行安全度汛工作檢查,近期各地、各部門都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在抓緊整改和落實。

  
今年水利部部署工作時,也強調全力做好今年新開工的引江濟淮等20項重大工程開工準備,統籌推進滇中引水等儲備項目,確保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發改委近期也強調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在目前已開工建設85項重大水利工程的基礎上,爭取年內再新開工引江濟淮、四川李家岩水庫等20項重大水利工程,同時加快雲南滇中引水工程等專案前期工作,確保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進一步全面加快在建工程建設進度,加強品質和安全管理,保障專案如期建成發揮效益。

  
業內人士表示,在洪澇災害防治的初期,水利和地下管廊等建設將會加快,相關行業將最為受益。同時,水利和地下管廊建設所涉及的基礎原料鋼鐵、水泥等原料也會受益于工程建設的推進。A股中錢江水利、安徽水利、葛洲壩等公司涉及水利相關業務;青龍管業、納川股份等上市公司,涉及地下管廊建設相關業務;馬鋼股份、寶鋼股份、武鋼股份、海螺水泥等上市公司,涉及建材相關經營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