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水利部審議通過全國水利資訊化"十三五"規劃

中国证券网
2016-04-06 15:17

已收藏


4月6日從水利部網站獲悉,4月5日,水利部召開網路安全與資訊化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安排部署水利網路安全與資訊化重點工作。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水利資訊化“十三五”規劃》《水利部資訊化建設與管理辦法》,以及水利部網路安全與資訊化領導小組工作制度和2016年工作要點。

水利部部長、水利部網路安全與資訊化領導小組組長陳雷就加快推進水利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一要全力抓好水利資訊化“十三五”規劃實施。緊緊圍繞防災減災、水資源配置、水生態文明建設、水土保持、農村飲水安全、水利工程管理等水利中心工作,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智慧化的水利業務應用。將創新作為重要驅動力,深化資訊技術與各項水利工作的融合,積極研究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等技術應用,強化資訊化對水利各業務領域的服務與支撐,推進各類資訊化資源整合共用,最大程度發揮水利資訊化資源的效率。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統一標準、統一技術構架,統一組織,各有側重,分級實施,建立分工合理、責任明確、權威高效的協調推進機制,確保規劃實施品質和效果。

二要著力加強水利網路與資訊安全保障工作。遵循“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國家網路安全總體方針,做好水利網路安全頂層設計,建立完善網路與資訊安全管理責任和制度體系。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安全防護能力建設,做到資訊系統建設與網路資訊安全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運行。建設和完善網路與資訊安全監控系統,開展定期檢查、臨時抽查、動態監控和安全評估,全面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加強網路與資訊安全預警和資料備份恢復能力建設,積極與國家有關部門形成預警聯動,建立有效的應急機制和預案,構建水利部、流域機構、省級關聯分析平臺,提升重大網路安全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三要進一步強化水利資訊化建設與管理。強化項目統籌規劃,科學論證,避免重複建設和低水準建設。嚴格實施招投標、政府採購制度,加強項目建設資金管理,確保資金使用安全和效益。強化安全管理和運行維護,不斷創新和改進管理機制,做到運行維護工作流程清晰,管理規範。加強水利部水資訊基礎平臺專案建設,整合共用水利部各業務系統和流域機構、省級水利部門資訊平臺。堅持兩手發力,在確保資訊安全的情況下試點探索外包、託管等多種運營方式。加快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工作作風硬、勤政務實廉潔的水利資訊化人才隊伍。

四要建立健全水利部門政府網站體系。大力推進水利部門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打造更加及時、準確、有效的水利資訊發佈、互動交流和公共服平臺。把政府網站作為水利部門資訊公開的第一平臺,加強資訊內容建設管理,全面提升網站發佈資訊、解讀政策、回應關切、引導輿論的能力和水準。大力推進網上線上辦事,逐步實現行政審批事項申報、受理、審查、回饋、決定和查詢告知等全過程、全環節網上辦理。統籌規劃水利部門網站安全體系建設,提高網站整體防護能力。

五要充分發揮領導小組工作機制作用。水利部網路安全與資訊化領導小組要充分發揮統一領導作用,網信辦要加強協調、指導、監督和檢查。各司局、各單位要把網路安全和資訊化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領導親自抓、帶頭用、負總責,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建立可持續的資訊化投入機制,研究制定水利網路安全與資訊化考核評估措施,著力抓好2016年水利資訊化工作要點的貫徹落實,確保“十三五”水利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