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水利部:長江流域可能發生大洪水 加快防汛建設

中国证券网
2016-04-05 15:28

已收藏


4月5日從水利部網站獲悉,3月27日至31日,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甯率國家防總檢查組,赴江西、湖南、湖北三省檢查長江流域防汛抗旱準備工作。

劉寧表示,從今年的水文氣象分析來看,受史上最強厄爾尼諾事件影響,長江流域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罕見冬汛和早春汛既是預兆也是警鐘。劉甯從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共抓長江大保護的高度分析了長江防汛抗旱工作的重大意義,同時指出了長江河勢控制、蓄滯洪區分蓄洪水、水庫安全度汛、山洪災害防禦、城市防洪排澇、應急抗旱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

劉寧強調,要以防禦“98’+”大洪水為目標,堅持以人為本、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群防群控,確保萬里長江安瀾。一要全面落實防汛責任。二要努力夯實防抗基礎。加快水毀旱損水利工程修復和應急度汛工程建設,抓緊修訂完善各類調度方案和應急預案,加強防汛抗旱搶險應急隊伍建設,備足防汛抗旱物資。三要突出防範重點確保安全度汛。健全城市防洪排澇協調和聯動機制。四要強化水利工程科學調度。要及時修訂完善江河洪水調度方案。五要做好防汛抗旱兩個統籌。六要堅持協調統一團結抗災。

在今年兩會期間,水利部長陳雷曾表示,由於厄爾尼諾現象結束的影響,今年我國氣象年景偏差,南方北方都有可能發生較大洪澇災害,局部乾旱將較嚴重,強颱風侵襲可能增多。另外,珠江防總之前也曾表示,2016年中國氣象年景可能總體偏差,降水偏多,澇重于旱,珠江流域重現類似1998年洪水甚至更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業內人士表示,在洪澇災害防治的初期,水利和地下管廊等建設將會加快,相關行業將最為受益。同時,水利和地下管廊建設所涉及的基礎原料鋼鐵、水泥等原料也會受益于工程建設的推進。A股中錢江水利、安徽水利、葛洲壩等公司涉及水利相關業務;青龍管業、納川股份等上市公司,涉及地下管廊建設相關業務;馬鋼股份、寶鋼股份、武鋼股份、海螺水泥等上市公司,涉及建材相關經營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