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光伏業頻現數十億並購 企業估值望迎重估

中国证券网
2016-05-17 10:38

已收藏


風口之下,兩起將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的大型並購讓光伏行業走向聚光燈。在資本運作背後,是光伏相關企業正在完善自身產業鏈佈局。

可以說,新一輪的光伏產業高速發展期正在進行,大手筆並購、產業鏈佈局完善的背後,光伏產業還欠缺著什麼?對於普通人來說又有什麼機遇埋藏其中?《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帶您看透兩大並購案,破解光伏產業新棋局。

一連兩起50億元上下的重磅並購,讓光伏站在“風口”上,靜待資本大風起!

5月初,東方日升(300118,SZ)宣佈定增35億元,用於投資於內蒙古150MW集中式光伏發電項目等438MW光伏電站項目;近乎同時,通威股份(600438,SH)也宣佈擬將約80億元投向合肥通威太陽能,用於購買其100%股權等事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今年光伏處於大風口下,諸多佈局完光伏產業鏈的優質公司估值正等待市場認可重估。

行業風口並購不斷

蟄伏數年後,光伏產業迎來新一輪高速發展期。

申萬宏源分析認為,分散式光伏行業將成為行業發展新趨勢,接棒高增長趨勢,且分散式光伏和互聯網+智慧能源有天然的結合性,特別符合未來能源互聯網的發展趨勢。

同樣,太平洋證券也指出,能源內在演化規律促使著新能源革命,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在2020年之後會呈現出逐步放量的態勢,取代傳統化石能源的力度在不斷顯現,有望逐步成為我國能源消費結構中的主體能源之一,從而推動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正因光伏行業處於“風口”之下,近期A股上市公司刮起了一陣並購浪潮。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5月初,東方日升發佈公告稱,擬募集35億元用於投資內蒙古150MW集中式光伏發電項目等總量438MW的光伏電站項目,公司認為,項目投入運營後,將給公司帶來穩定現金流入和利潤,有利於帶動公司太陽能電池元件配件的生產和銷售,強化公司在光伏電站領域的競爭力。

與此同時,佈局光伏全產業鏈的通威股份也發佈公告稱,擬以10.92元/股向通威集團發行股份購買其所持有的合肥通威太陽能100%股權,交易對價49.8億元。同時,該公司擬以相同價格向不超過10名特定物件非公開發行2.75億股,募集資金30億元,用於合肥通威太陽能二期2.3GW高效晶矽電池片項目及補充合肥通威太陽能流動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通威集團自2007年介入光伏領域,相繼構建了“上游多晶矽-中游電池片-下游電站”光伏產業鏈業務格局。合肥通威太陽能處於中游電池片環節,主要從事晶矽電池及元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目前擁有超過2GW的多晶矽電池產能以及350MW組件產能。其產品主要性能指標已達到國內先進水準,積累了較強的市場及品牌優勢。

此外,記者調查還發現,不少光伏企業通過借殼上市,實現光伏資產證券化,典型例子便是協鑫集成(002506,SZ),該公司借助資本力量,目前處於高速發展,2015年淨利潤增長高達335%。

優質企業估值待重估

雖然目前A股上市公司均在積極佈局和大力發展光伏產業,但是對於整個行業來說,尚未有標誌性企業出現,沒有一家上市相關公司市值超過千億大關,更令人吃驚的是,不少優質公司市值僅在百億元上下,估值存在明顯低估,沒有被資本真正挖掘。

比如通威股份擬收購的合肥通威太陽能,《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就注意到,合肥通威太陽能2015年實現收入32.88億元,淨利潤3.76億元,按照該公司業績承諾,其2016至2019年淨利潤分別不低於3.95億元、6.08億元、7.69億元和8.2億元,複合增長率達到27.5%。

武漢一位不願具名的私募人士指出,“通威股份此次資產重組一旦完成,基本宣告其光伏產業鏈佈局完成,同時也為其農業+光伏這一重要戰略發展方向邁出重要一步,以合肥通威太陽能的經營狀況來看,2016年可以增厚公司每股收益0.22元,加上永祥股份之前的業績承諾,今年通威股份每股收益和公司市值提升更加樂觀。”

事實上,由於光伏產業向好,自然有不少公司享受到高估值待遇。比如完成借殼上市的協鑫集成,其2015年完成淨利潤為6.35億元,今年一季度淨利潤1.01億元,同比增長為44%,該公司一季度每股收益為0.02元,估值達到84倍以上,總市值已經有344.41億元。

同樣,去年底拋出定增,募集29.8億元用於年產2GW高效單晶電池、組件等專案的隆基股份(601012,SH),其投資的專案預計達產淨利潤為2.01億元,專案盈利情況良好,但相比合肥通威太陽能業績,稍顯遜色,公司作為單晶矽龍頭,市值超過200億元。

此外,此次定增35億的東方日升,項目收益預期良好,一季度每股收益更是達到0.54元,不過其總市值也不過118.94元,與通威股份一樣,企業估值需要得到資本重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