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產能利用率有效提高 2016年光伏產業發展勢頭不減

北京
2016-01-22 09:22

已收藏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1月21日召開資訊發佈會。光伏業協會表示,2015年我國光伏產業延續了2014年以來的回暖態勢,在國際光伏市場蓬勃發展、特別是我國光伏市場強勁增長的拉動下,光伏企業產能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產業規模穩步增長,企業利潤率得以提升。

展望2016年,在政策引導和市場推動下,我國光伏產業料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 光伏製造業盈利能力增強 2015年,我國光伏企業盈利情況明顯好轉,大多數企業扭虧為盈。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介紹,2015年光伏製造業的盈利能力已明顯增強。33家規範企業2015年整體經營情況顯示,平均利潤率達4.7%,比2014年提高30.6%。

從細分領域看,組件環節表現要明顯好於矽片環節,全年光伏元件的產量超過43GW,其中晶矽電池仍為主流,企業平均產能利用率為86%,分化趨勢明顯。

2015年多家光伏製造業企業正在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據統計,目前我國已建成投產海外電池與元件產能分別達到3.2GW與3.78GW,在建及擴建產能分別達到2.2GW和1.9GW。 上市公司方面,隆基股份與印度安德拉邦政府簽訂專案投資合同,就公司在安德拉邦投資建設500MW太陽能電池和元件專案達成合作意向;天合光能與印度Welspun公司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合作擬在印度建設1GW電池、1GW元件製造基地以及利用天合在光伏行業影響力吸引產業鏈的上下游企業投資形成規模化的光伏產業園;晶科能源在馬來西亞檳城500MW多晶電池和450MW組件廠成功投產等。

2015年光伏行業兼併重組加速,以市場為主導的資源整合不斷深入。順風國際收購多晶矽企業萬年矽業及美國電池組件企業Suniva,進一步優化產業鏈佈局;通威集團投資8.5億新臺幣入股臺灣昱晶能源,增強電池片規模經濟效益;隆基股份、天合光能等企業與英利合作,通過委託加工等方式,實現產能利用率最大化等。

今年全球光伏裝機規模將逾58GW 2015年光伏電站投資熱情高漲,光伏組件製造商前20名幾乎全部涉足下游的電站開發業務。"這主要是因為在整個產業鏈中,光伏電站的開發環節內部收益率可達8%至10%,遠高於光伏製造業環節。"王勃華指出,"但光伏產業的根本在於製造業,目前企業融資困難,是該行業面臨的一大難題。雖然大家對光伏電站投資熱情更高,但如果製造業下滑了,將來對光伏行業未來發展影響非常大。"

提及未來,中國光伏協會預計,國內外光伏市場需求旺盛,光伏製造的智慧化水準有望逐步提高,2016年全球光伏市場仍將保持增長勢頭,光伏產業發展將繼續向好,預計全年光伏新增裝機量將達58GW以上。其中,我國光伏市場雖面臨局部地區限電、補貼拖欠、上網標杆電價下調等問題,但通過提升可再生能源附加、優化電站指標規模發放等手段來破解瓶頸,產品價格的持續下降也將抵消電價下調和限電帶來的影響,預計2016年我國光伏裝機市場在"領跑者"計畫和電價下調帶來的搶裝驅動下,將達20GW以上。

與此同時,隨著全球新增多晶矽產能投產,預計全球多晶矽產量將達到36萬噸。其中,我國多晶矽產量將達到18萬噸,產品價格預計將維持在每噸10至11萬元,企業仍將承受低價壓力。在電池組件方面,隨著光伏行業的整體好轉以及元件價格下降使得光伏發電成本不斷逼近平價上網,預計全球組件產量繼續呈現增長勢頭,全年將達到65GW,我國光伏元件產量有望達到50GW,產業集中度有進一步提升趨勢。 技術進步仍將是我國光伏產業的發展主題,預計2016年生產的多晶矽電池轉換效率將超過18.5%,單晶矽電池有望達到20%,主流元件產品功率將達到265W-270W。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