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董事長辭職清障定增 *ST海潤擬購光伏資產

中国证券网
2016-01-07 09:30

已收藏

*ST海潤6日公告定增進展,公司擬非公開發行募集資金,用於向獨立協力廠商收購光伏資產等。公司表示,擬購資產涉及四至五家公司,公司股票繼續停牌。而據上證報瞭解到,此次收購資產大概率是招商新能源旗下光伏資產。

董事長辭職鋪路定增

*ST海潤於2015年12月22日停牌,並於29日宣佈籌畫非公開發行事項。而為推進定增,公司董事長楊懷進“被迫”辭職。

回溯公告,公司於2015年12月29日公告楊懷進宣佈辭去公司董事長、董事、董事會專門委員會的所有職務,而就在24日,楊懷進因個人原因已辭去公司總裁、首席執行官等職務。彼時,就有分析人士表示楊懷進辭職實為公司推進定增掃清障礙。

根據《上市公司證券發行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董監高如最近36個月內受過證監會行政處罰則不得進行非公開發行股票;而就在2015年10月23日,*ST海潤公告了江蘇省證監局《行政處罰決定書》,因《2014年度利潤分配預案預披露公告》和《2014年度利潤分配及資本公積轉增股本預案的提議》存在誤導性陳述等違規行為,公司及楊懷進等均受到警告處分,並分別被處以40萬元罰款。

早在2015年9月16日,公司已停牌籌畫過引入戰略投資者,並表示可能引起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彼時,*ST海潤處於江蘇省證監局立案調查階段,公司因“立案調查結論性意見下達的時間尚存在不確定性”而決定終止籌畫該重大事項。

為保殼持續出售資產

定增之外,連續虧損、肩負保殼重任的*ST海潤還加速資產出售等運作。

2016年1月1日,公司公告其全資子公司H2 Venture擬向FRV SOLAR轉讓其持有的 al abaratouria ll taka shamsia 70%股權,轉讓價格400萬美元(約2597萬元)。

回溯保殼之路,公司於2015年5月14日公告了與聯合光伏簽署的總價88億元的《關於海潤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屬930兆瓦光伏電站專案投資合作框架協議》。此後,公司又相繼出售了位於泰興市的海潤揚子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權,預計獲得收益1407萬元;出售了位於太倉市的奧特斯維光電發電(太倉)有限公司100%股權,預計獲得收益1211萬元。其全資子公司海潤香港通過轉讓持有的 FORSHINE(HONGKONG)LIMITED 85%股權獲得8500萬港幣,公司通過轉讓全資子公司海潤日本能登股份有限公司獲得1000萬日元。

88億合作項目被看作是*ST海潤的救命稻草,但這根稻草近期被諸多媒體質疑已失效。對此公司近日發佈澄清公告表示,已收到聯合光伏支付的兩筆共計5億港元(約4.19億元)預付款;框架協議內的新疆柯坪二期30MW光伏發電專案、嶽普湖20MW地面項目及武威一期50MW地面電站專案均已並網,可以與聯合光伏辦理專案交收手續;公司也正積極推動框架協議中約定的其他光伏電站項目的建設、並網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光伏集團有限公司系招商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的下屬港股上市公司,是專注于投資、開發及運營太陽能光伏電站的平臺。

有知情人士預判,此次海潤擬定增收購的光伏資產,很有可能是招商新能源集團旗下資產。資料顯示,央企招商新能源集團其旗下擁有聯合光伏及可再生能源交易所兩個附屬公司,後者為新能源行業的垂直綜合服務平臺,主要業務是光伏電站和新能源專案的交易和綜合服務,盈利能力極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