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科技工作者用科技創新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新華社,蘭州
2022-01-04 14:47

已收藏



新華社蘭州1月4日電(記者張文靜、劉欣)隆冬時節,甘肅省玉門市戈壁灘上寒風凜冽。在玉門鑫能50兆瓦塔式光熱電站,數萬面定日鏡鋪滿了面積將近3.7平方公里的遼闊戈壁,它們將捕捉戈壁灘上的陽光並把其轉化成電能。

這一光熱電站並網發電後,可實現年發電2.19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21萬噸。這只是甘肅新能源產業開發建設的冰山一角。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用30年左右時間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為此,中國科學家正在積極開展碳排放相關研究,為開發和應用清潔能源提供科技支撐。

地處中國西部的甘肅省風、光資源富集,發展新能源產業條件得天獨厚。高效利用新能源資源,使之更好地服務中國"雙碳"目標的實現,成為科技工作者面臨的課題。

多年來,蘭州大學在從光伏研究到高性價比儲能器件的開發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科研經驗。蘭州大學材料與能源學院教授、蘭州大學隆基未來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栗軍帥介紹,學院科研團隊在薄膜太陽電池、非摻雜異質結晶矽太陽電池、鋰離子電池等方面做出了具有顯示度的開創性研究工作,致力於用技術創新推動能源變革。

除了矽材料,鈣鈦礦薄膜材料也可應用於光伏技術。鈣鈦礦太陽電池被評價為繼晶矽電池之後,光伏研究領域極具競爭力、非常有希望實現低成本發電的光伏技術之一。

蘭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曹靖研究員、唐瑜教授課題組利用銨基鋅酞菁對鈣鈦礦薄膜進行"晶界縫合",實現了高效穩定鈣鈦礦電池的組裝,大幅提高鈣鈦礦太陽電池器件的性能和穩定性,為實現大規模生產低成本鈣鈦礦太陽電池模組提供了新思路。

去年12月,蘭州大學與隆基股份合作成立蘭州大學隆基未來技術研究院。新成立的研究院將著眼於服務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依託蘭州大學材料與能源學院,合作建立清潔能源技術、器件和材料的科研攻關與技術研發平臺。

隆基股份總裁李振國表示,隨著碳中和成為全球的普遍共識,可再生能源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顯得愈發重要。在過去的十多年時間裡,中國光伏企業通過持續研發創新,不斷降低光伏發電成本,讓光伏發電在全球大部分國家和地區成了最便宜的電力能源。

發揮科技創新對碳達峰、碳中和的支撐作用,已成為中國科學界聚焦的關鍵問題。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教授趙林團隊多年來紮根青藏高原,研究凍土退化問題。他們的最新研究發現,多年凍土退化加速了溫室氣體和可溶解有機碳氮的釋放。凍土退化會改變碳氮耦合機制和碳氮迴圈,促進土壤碳氮排放,多年凍土區可能因此成為一個大的碳氮排放源。

趙林團隊建議,應該儘快制定中國多年凍土區人類活動和開展工程建設的規範和制度,減少和限制凍土區人類活動干擾,嚴格保護青藏高原高寒生態系統,維護生態系統的固碳能力,防止生態系統碳匯功能的快速下降或喪失。

栗軍帥表示,希望能通過不斷突破技術瓶頸,實現跨領域綜合交叉,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