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委會提議將2030年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提高至55%

新華社,布魯塞爾
2020-09-17 16:45

已收藏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16日電(記者李驥志 彭立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16日在歐洲議會發表"盟情諮文",提議到2030年時歐盟溫室氣體排放要比1990年減少55%甚至更多。此前歐盟設定的減排目標是40%。

這是馮德萊恩上任以來的首份年度"盟情諮文"。她表示,實施更嚴格的減排計畫將使歐盟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履行《巴黎協定》規定的減排義務。按計劃,歐洲議會將於今年10月就歐盟委員會的"氣候法草案"投票表決,以立法的形式規定各成員國減排義務。

馮德萊恩說,截至明年夏天,歐委會將修訂歐盟所有的氣候和能源立法,使其與減排55%的目標相適應。同時,歐盟在與其他國家開展貿易活動時要設立"碳邊界調整機制",促使其他國家跟上歐洲的減排腳步。

除了氣候變化,這份"盟情諮文"還涉及抗疫等議題。馮德萊恩提議,在強化歐洲藥品管理局和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許可權的同時,還將新建一個生物醫學高級研發機構,以提高歐盟應對跨境危機的能力。

"盟情諮文"發佈後,金融資料分析公司路孚特發表分析報告認為,歐盟委員會提議的減排計畫將促使歐洲經濟快速"脫碳",本已占比不斷下降的化石能源將進一步被擠出能源市場。該公司碳研究部門首席分析師秦炎認為,按新計畫,歐洲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將在目前的基礎上翻番,東歐國家不得不加快淘汰煤電的步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