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農業農村部:2020年電商服務站行政村覆蓋率達78.9%

中國證券網
2021-12-21 11:32

已收藏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資訊化司聯合農業農村部資訊中心12月20日在京發佈了《2021全國縣域農業農村資訊化發展水準評價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全國縣域農業農村資訊化發展總體水準達37.9%,電商服務站行政村覆蓋率達到78.9%。

  報告稱,到“十三五”末,農業農村資訊化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農村網路基礎設施明顯改善,農業生產資訊化穩步推進,鄉村治理數位化成效凸顯,數位鄉村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

  此外,農產品電子商務異軍突起,資訊化服務加快普及,發展環境持續優化。這些都為“十四五”期間推進農業農村資訊化快速發展、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農業農村部表示,經對全國2642個縣(市、區)相關資料綜合測算,2020年全國農業生產資訊化水準為22.5%,全國農產品品質安全追溯資訊化水準為22.1%,縣域農產品網路零售額占農產品銷售總額的13.8%,應用資訊技術實現行政村黨務村務財務“三務”綜合公開水準為72.1%。

  同時,以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為指揮平臺、以資訊化為支撐、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的“雪亮工程”行政村覆蓋率達到77.0%,縣域政務服務線上辦事率為66.4%,電商服務站行政村覆蓋率達到78.9%,縣均農業農村資訊化財政投入近1300萬元,縣均農業農村資訊化社會資本投入超3000萬元,縣級農業農村資訊化管理服務機構覆蓋率達到78%。

  另一方面,報告也顯示,雖然農業農村資訊化發展取得積極進展,但仍然處於較低水準的起步階段,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主要表現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農業生產資訊化水準低、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明顯滯後、資金投入不足等方面。

  業內專家表示,數字鄉村建設是實現數位化中國建設的重中之重,要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進一步加大資訊基礎設施向農村地區擴展延伸力度,加快新一代互聯網等資訊技術在鄉村地區的發展。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農業生產全過程深度融合,以數位技術帶動鄉村新業態融合發展。大力推進數位鄉村民生資訊化,積極打造鄉村金融、文化、民政、社保、就業、醫保、教育等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進數字鄉村治理新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