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疫情之下海外企業看好中國智慧產業市場

新華社,重慶
2021-08-25 12:53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8月25日電 題:疫情之下海外企業看好中國智慧產業市場

新華社記者伍鯤鵬

高提水壺,水流直瀉而下,接著上下三次提拉注水,讓茶葉在水中翻動……在寬闊的展臺上,茶藝師以中國茶道中的"鳳凰三點頭"進行致意並贏得觀眾交口稱讚,而最令人驚歎的是這位茶藝師是一個獨臂的智慧型機器人。

8月23日,2021中國國際智慧產業博覽會在中國重慶開幕,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家企業通過線上或線下的方式參展,集中展示智慧化發展新成果。

這位特殊的茶藝師正是日本三菱電機的展品之一。"除了展示機器人,我們還帶來了三菱電機的各項核心技術與解決方案,並在中國市場首先推出E-JIT綠色綜合解決方案,希望為中國社會的綠色轉型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三菱電機(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川畑勝也說。

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和技術應用市場在持續提升自身智慧製造水準的同時,也吸引著越來越多擁有先進數位智慧技術的海外企業湧入,加大在相關產業領域的投資以及與中國企業的合作。

本屆智博會上,眾多中外企業完成簽約專案92個,合同額2500多億元,這其中智慧製造類專案簽約32個,總投資1016億元。

展示了匈牙利知名研究機構、高校以及創新型企業帶來的各種智慧智慧項目的匈牙利國家館受到了眾多觀眾和廠商的青睞。從智慧穿戴裝備到地理資訊系統軟體,匈牙利眾多企業充分表達了對中國智慧產業市場的興趣。

受匈牙利駐重慶總領事館委託承接匈牙利國家館布展工作的,是中國-匈牙利技術轉移中心(重慶)。這個成立於2016年的機構是中國與匈牙利的第一個官方技術轉移平臺,5年的時間裡已經幫助兩國70余個項目成功對接,促成10個專案落地實施。

"近年來我們加速了和匈牙利在高新科技領域的技術合作,僅智博會就組織了108家匈牙利有關企業和機構參展,幫助眾多匈牙利亞企業在中國成功開拓市場。"中國-匈牙利技術轉移中心(重慶)負責人李海說。

在眾多海外企業看來,中國在數字經濟和智慧產業領域廣闊的市場是他們選擇進行投資與合作的重要原因。日前舉行的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上發佈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數位經濟規模近5.4萬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比增長9.6%,增速為全球第一。

奧地利駐成都總領事館商務領事執行助理顧奕明說,2020年有超過50%的奧地利企業計畫未來兩年在中國進行投資或者擴大投資,智慧產業是其關注的重點之一,這次參展就是希望説明奧地利的智慧製造企業開拓中國西南和華南市場。

中國政府對外資參與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支持政策以及穩定的經濟環境,進一步讓眾多海外企業加快了在中國開展智慧產業佈局合作的腳步。2019年,中國發佈了《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19年版)》,明確將支持外資更多投向新能源汽車、智慧汽車關鍵零部件等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領域。

法國達索系統大中華區總裁張鷹表示,在穩定的經濟大環境下,製造業升級是中國經濟的下半場,智慧技術則是製造業升級的重要推手,達索系統希望成為重慶工業進一步崛起進程中的助力。"我們將持續立足數字經濟發展需求,賦能本地製造業向數位化、智慧化和可持續發展,打造以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為優勢的產業生態,為地區高品質發展提供新動能。"

在海外企業在加大對華智慧市場投入的同時,中國企業也在相關領域積極與海外企業進行對接合作,並利用自身先進技術進行反哺。

新加坡iQuartz首席財務官約書亞·黃說:"對我們這樣的中小企業來說,與亞洲等更廣闊的地方建立聯繫非常重要,但是貿易檔和融資流程非常繁瑣,佔用了我們很多的時間。在這個平臺的支持下,如今我們開展跨境貿易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容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