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產業界期待構建鴻蒙生態系統

新華社,深圳
2021-05-25 11:12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5月25日電題:中國產業界期待構建鴻蒙生態系統

新華社記者王攀、白瑜

備受全球市場關注的華為鴻蒙作業系統即將正式"登陸"手機等移動終端。業界普遍認為這一作業系統的正式發佈,有可能對現有的全球手機作業系統格局產生較大影響。

5月25日,華為公司通過其官方微博帳號,宣佈將於6月2日晚舉行線上發佈會,正式公佈適用於手機的鴻蒙作業系統。此前,華為於2019年8月首次發佈這一系統,當時可應用于智慧屏、平板電腦、可穿戴設備及車機等平臺。

華為消費者業務AI與全場景業務部副總裁楊海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華為堅定看好"萬物互聯"市場巨大的趨勢和機會,希望以鴻蒙作業系統為技術核心載體,攜手應用夥伴及硬體生態夥伴,一起為消費者提供新移動互聯業務體驗。

楊海松同時表示,預計2021年底搭載鴻蒙作業系統的設備數量將達3億多台,其中華為設備超過2億台,面向協力廠商合作夥伴的各類終端設備超過1億台。

來自市場的回饋顯示,覆蓋家電家居、運動健康、飲食出行、影音娛樂、辦公教育等領域的中國產業界對鴻蒙作業系統及其產業生態表現出積極態度。

今年5月,中國家電業巨頭美的集團發佈相關檔,宣佈計畫在年內推出近200款、數百萬台搭載鴻蒙系統的產品進入市場。楊海松透露,以此前推出的一款搭載鴻蒙作業系統的蒸烤料理爐為例,在為期三周的試驗性銷售活動中銷量超過1000台,是預期的十倍,"相信這樣資料對所有硬體夥伴來講都是有吸引力的"。

華為公司此前表示,鴻蒙系統比安卓系統有更高的安全性、分散式能力及面向未來全場景能力,可實現跨終端無縫協同體驗。業界也普遍認為,基於"相容"和"開放"特性的鴻蒙作業系統,將為全球市場帶來良性競爭和正面刺激效應,為全球數十億移動終端使用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市場選擇。

武漢大學電腦學院已開設鴻蒙系統移動程式設計課程。這個學院助理教授趙小剛說,由於鴻蒙跨平臺運行的特性,鴻蒙通過在系統層級將所有設備的硬體資源抽象成一個資源池,上層應用可像使用自身硬體一樣方便地調用各種智慧設備的能力,分散式智慧應用能在不同設備中快速流轉,從而提高設備算力的利用率。

楊海松說,華為正加速構建鴻蒙作業系統生態,將"用1年走完其它作業系統5年的路",目前已發展1000多個智慧硬體合作夥伴、50多個模組和晶片解決方案合作夥伴,與全球App廠商溝通合作,共同開發跨終端設備的應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