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首次運用北斗技術實現集裝箱碼頭自動化

新華社,天津
2021-01-17 21:03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1月17日電(記者魏玉坤、王井懷)17日上午,天津港集裝箱碼頭自動化駕駛示範區內,一排排無人駕駛電動集裝箱卡車有序經過自動加解鎖站,停靠到預定地點,自動化岸橋再從集卡上抓取集裝箱,穩穩落在貨輪上。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標誌著中國首次運用北斗技術實現集裝箱碼頭自動化。

天津港集團總裁焦廣軍向記者介紹,天津港在率先實現單體集裝箱碼頭全堆場軌道橋自動化升級改造之後,拓展應用北斗衛星定位技術,用時不到1年,實現了對傳統集裝箱碼頭的全流程自動化改造。改造後的集裝箱碼頭整體作業效率提升近20%,單箱能耗下降20%,綜合運營成本下降10%。

近年來,中國交通運輸行業持續擴大北斗系統應用規模。截至目前,全國有超698萬輛道路營運車輛安裝使用北斗系統,超1300艘公務船舶安裝北斗系統,並在首架運輸航空器上安裝使用北斗系統,實現零突破。

以港口作業系統應用為例,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技術工程部經理彭曉光介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4小時的國土覆蓋能力,是保障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24小時不間斷作業的基礎;對國土區域的高精度定位支援,則是保障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定位精度的基礎。

去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危機壓力,天津港全面發力建設新基建,運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電動集裝箱卡車在港口實現最大規模應用。在科技賦能下,天津港集裝箱輸送量持續數月保持正增長態勢,去年全年集裝箱輸送量突破1835萬標準箱,同比增長6.1%。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