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天津港加快建設綠色智慧樞紐港口

天津
2019-05-29 08:23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5月29日電(記者毛振華)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與蒙古國鐵路國有股份公司近日在天津簽署協議,共同成立中蒙國際物流園有限公司,在天津港建設津蒙東疆物流園。

這是繼2018年10月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與蒙古國鐵路國有股份公司在烏蘭巴托專案合作簽約之後,雙方為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合作,同蒙古"發展之路"有效對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向海而生,因港而興。天津港便捷的交通優勢,使得眾多中外知名企業在周邊投資落戶。天津開發區、天津港保稅區、東疆保稅港區也因此成為國內同類經濟載體中的佼佼者。 面對全球經濟形勢風雲變幻,天津港激發創新活力,向著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的新目標揚帆競進。

從世界地圖上看,天津港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海向同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120多條集裝箱班輪航線基本覆蓋全球各大港口。陸向輻射京津冀和東北、華北、西北等內陸腹地,是中國唯一擁有三條亞歐大陸橋過境通道的港口。

2018年,天津港貨物輸送量超過5億噸,集裝箱輸送量突破1600萬標準箱大關,連續多年名列全球港口排名前十位。

依託區位優勢,津蒙東疆物流園將為蒙古國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港口服務。蒙古國鐵路國有股份公司執行總裁兼蒙古港集團董事長博·臣格勒說,蒙古國是內陸國家,與天津港共建物流園區不僅為蒙古國創造了"出海口",同時還將為蒙古國通往其他市場創造新機遇。

"大不大"看輸送量,"強不強"看集裝箱。在天津港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看來,如何做好港口高品質發展大文章,關鍵在於由"大"變"強"、量質兼顧,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推動集裝箱業務實現跨越式發展。

今年一季度,天津港集團公司完成集裝箱輸送量378.2萬標準箱,同比增長5.1%。其中,外貿集裝箱輸送量同比增長近20%。

在深化津冀港口融合上,天津港集團公司與河北港口集團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兩港在既有合作基礎上,加快構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錯位發展、高效協同的津冀世界級港口群。

天津港還加強了現代資訊技術與港口各領域發展深度融合的步伐。通過推廣"港區地理資訊系統""窄帶物聯網""數位集群系統"等項目,加快建設"智慧港口"。

此外,天津港上線智慧調度指揮系統,通過智慧遠端操控、智慧理貨、智慧閘口、無人駕駛電動集卡、5G新一代通信網路等技術的綜合應用,基本形成了智慧碼頭一體化運營模式。

在綠色港口建設方面,天津港大力調整運輸結構,一季度礦石鐵路疏運量740.9萬噸,占比35.8%。標誌性專案南疆礦石鐵路專用線擴建工程開通運營,大宗散貨鐵路集疏港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褚斌說,站在新的起點上,天津港將繼續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綠色智慧樞紐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貿易強國貢獻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