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持續縮小數位鴻溝 推進網路扶貧工程向縱深發展

新華社,杭州
2020-11-23 22:29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11月23日電(記者許舜達、高亢)《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23日在2020"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上發佈。報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國充分發揮互聯網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中的獨特作用,推進網路扶貧工程向縱深發展。

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來,中國數位鄉村建設和網路扶貧工作成效顯著,數位鴻溝不斷縮小。多部委印發《2020年網路扶貧工作要點》和《數位鄉村發展戰略綱要》等檔,提升貧困地區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水準。截至2020年6月,中國城鎮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76.4%,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52.3%,城鄉之間互聯網普及率差距進一步縮小。

中國網路空間研究院院長夏學平介紹,在中國網路扶貧過程中,各大電商平臺積極參與,將小農戶與大市場連接,為農產品打開線上銷路,促進了貧困地區特色產業的品牌化建設,越來越多農民拿起手機為自家農產品直播帶貨。一批網信企業、社會組織與未摘帽貧困縣達成網路扶貧結對幫扶項目,涵蓋農特產品線上銷售、遠端教育、電商培訓等方面,持續增強貧困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

資料顯示,中國貧困地區網路覆蓋目標提前超額完成,貧困村通光纖比例由實施電信普遍服務之前不到70%提高到98%;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實現對832個貧困縣全覆蓋,全國農村網路零售額由2014年的180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7萬億元,規模擴大了8.4倍。

同時,中國網路扶貧資訊服務體系已基本建立,遠端醫療實現國家級貧困縣縣級醫院全覆蓋。截至2019年6月,全國行政村基礎金融服務覆蓋率達99.2%,截至2020年8月,全國共建設運營益農資訊社42.4萬個。

根據論壇上同時發佈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顯示,互聯網的普及以及社會數位化的深化,給世界各國帶來了發展紅利,但不同國家之間和國家內部的數位化水準及推進速度仍存在巨大差距。發展中國家在資訊通信技術基礎設施、數位支付解決方案、技能和法律框架等多個領域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各國數位化發展的不均衡可能使世界數位鴻溝進一步擴大。

據瞭解,藍皮書由中國網路空間研究院編撰,北京郵電大學、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等機構共同參與,藍皮書主要聚焦過去一年來世界和中國互聯網發展情況,彙聚國內外相關領域最新研究成果和生動案例,為全球互聯網發展和治理提供了理論思考和經驗分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