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嫦娥四號完成第22月晝工作 最新科學成果揭示月球內部物質結構

新華社,北京
2020-09-24 11:2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記者胡喆)記者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獲悉,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分別於9月24日7時30分、23日23時18分結束第22月晝工作,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設置,進入月夜休眠。截至目前,嫦娥四號已在月球背面度過630個地球日,累積行駛547.17米。

基於第21月晝全景相機拼接影像、DOM影像等資料情況,"玉兔二號"月球車在第22月晝期間主要以行駛為主,先後在距離著陸點西北方向約1.3km的撞擊坑和反射率較高的區域進行了探測。

科研人員利用全景相機環拍探測、紅外成像光譜儀定標探測、測月雷達行駛過程中同步探測等資料,取得多項科學成果,近期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科學團隊對雷達探測資料開展了深入研究,獲得了著陸區月壤和淺層結構的重要發現。"玉兔二號"月球車搭載的測月雷達所獲取的淺層結構剖面表明"玉兔二號"所探測的月面物質來自芬森撞擊坑,而不是來自馮·卡門撞擊坑自身的充填玄武岩;同時,該雷達剖面還揭示了著陸區經歷多期次的撞擊濺射堆積和多期次玄武岩漿噴發充填。這些新發現對於認識月球南極-艾肯盆地的演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於月球內部物質組成和結構的後續探測與研究有重要指導作用。(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