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硬科技成為中國新一輪科技創新主攻方向

新華社,西安
2020-09-18 09:23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9月18日電 題:硬科技成為中國新一輪科技創新主攻方向

新華社記者李華、薑辰蓉、張斌

15日至17日,2020年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在中國千年古都西安召開。數百名專家學者、高新技術企業代表、開發區代表等一致認為,硬科技已成為中國新一輪科技創新的主攻方向,也將成為引領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

"硬科技"這一概念最早由中國科學院西安光機所米磊博士提出,是指在人工智慧、航空航太、生物技術、光電晶片、資訊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等領域中,以自主研發為主,需要長期研發投入、持續積累形成的關鍵核心技術,它們具有"硬門檻",難以被複製和模仿。

西安作為"硬科技"概念的發源地,憑藉其豐富的科教資源、人才儲備、產業佈局等優勢,2017年提出打造"硬科技之都"。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區還獲批建設中國首個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在古城西安,硬科技已經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經濟快速復蘇,生產總值增長2.8%,高於全國4.4個百分點,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取得了生產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三個第一"的成績。西安高新區GDP增長10.5%,增速位列中國高新區首位。

"我們正在加快對新一代資訊技術、航空航太、高端裝備、生命科學四大硬科技產業集群的佈局,實施半導體技術、5G和雲計算,北斗創新等強鏈行動。預計今年1至8月,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長43%。"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區党工委書記鐘洪江在演講中說。

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硬科技也成為中國多地經濟復蘇的重要因素。湖北省武漢市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GDP為-11%,但轄區內的東湖高新區GDP在第二季度同比增長13.5%。"這個成績來之不易。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東湖高新區重點發展的光電子、人工智慧、數字經濟、氫能等產業與硬科技方向吻合,這是我們經濟快速復蘇的基礎。"東湖高新區與會代表在發言中介紹說。

在中國數字經濟重鎮、全國面積最小的開發區,杭州高新區在僅有的70多平方公里內,培育出了阿裡巴巴、海康、網易等眾多數字經濟領軍企業。據杭州高新區党工委書記、濱江區委書記王敏介紹,今年上半年杭州高新區經濟逆勢增長,GDP增速為7.0%,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達14.5%。

"疫情蔓延催生了抗疫物資的需求,區內多家企業基於視覺設備領域的積累,將數位技術嵌入生命健康產業,快速投產紅外熱成像儀等硬科技產品,產量占到全國的65%。疫情還帶動了移動機器人、無人機等硬科技產業的創新,助力宅經濟和雲經濟爆發式增長。"王敏分析說。

與會代表認為,硬科技已成為中國新一輪科技創新的主攻方向。看重這一潛力的,不僅是地方政府,一些巨頭企業也正在嘗試與地方合作,攻關核心關鍵技術。在本次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上,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魯勇提出,將與西安共同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據魯勇介紹,今年上半年,基於鯤鵬技術的陝西長安電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產,華為中國區運營商總部落戶西安。加上華為西安研究所、華為全球技術服務中心等,華為在西安已形成產、學、研、銷、服全產業鏈一體投入與戰略佈局。

"我們和西安在航空航太、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等眾多領域展開廣泛而深度的合作,未來華為將積極投身於硬科技的創新發展,實現硬科技為城市帶來的經濟價值。"魯勇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