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開市一年"步履不停" 科創板吸引"硬科技"目光

新華社,上海
2020-07-22 21:03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7月22日電題:開市一年"步履不停" 科創板吸引"硬科技"目光

新華社記者 桑彤 潘清

第一家紅籌股企業、第一家"同股不同權"企業、第一家未盈利上市企業……開市一年來,科創板吸引著越來越多"硬科技"的目光。一周年之際,上證指數納入科創板上市證券,在增加科創板活躍度的同時,也將更真實地反映中國資本市場的格局。

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創板25家公司上市交易。一年來,科創板以其包容性的制度設計,彙集了一批資訊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領域的"硬科技"企業,創下了中國資本市場諸多"第一"。

截至2020年7月22日,科創板共向140家已上市企業"輸血"2179億元。細分行業的龍頭企業金山辦公、中芯國際、滬矽產業、中微公司、瀾起科技、寒武紀等已經邁入千億市值。在資本助力下,"中國科創"得以實現價值重估。

科創板已上市公司群體中彙集了一批有特色的企業。除"同股不同權"企業優刻得、紅籌企業華潤微外,還包括了5家A+H企業,8家尚未盈利的企業,以及2家帶期權上市的企業。

備受矚目的中國晶片製造巨頭中芯國際更是打破了多項紀錄:從IPO申請獲得受理之日起,19天過會,29天完成註冊,46天正式登陸。

資料的背後,科創板制度設計正不斷創新、優化。今年4月30日,證監會發佈《關於創新試點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相關安排的公告》,市值200億元人民幣以上,且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科技創新能力較強,同行業競爭中處於相對優勢地位的企業也可上市。

"過去科創板對於境外已上市紅籌企業有2000億元的市值門檻,我們未能達到。政府部門及時修訂紅籌架構已上市企業回歸A股的門檻,讓中芯國際能夠一路平坦地回歸科創板。"中芯國際首席財務官兼執行副總裁高永崗說。

在瑞銀全球投資銀行部中國區主管朱正芹看來,科創板設置的多套上市標準更加靈活,為虧損企業、差異化表決權企業等登陸科創板提供了多元化的選擇路徑。

22日登陸的奇安信便是受益者之一。"正是科創板把上市的標準從`持續性盈利能力`改為`持續性經營能力`,才讓我們這些擁有核心技術和技術轉化週期較長的企業成功上市,並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進一步做大做強。"奇安信創始人齊向東表示。

為了支援企業做優做強,科創板的服務範圍不斷拓展。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闕波介紹,證監會和上交所年初發佈了"3+5"科創評價體系,應用科技創新領域中的金融科技、科技服務等也將被囊括到科創板的服務範圍中,這也將大大提升科創板服務科創企業的廣泛性和包容度。

經過一年的發展,科創板的發展潛力正被越來越多企業所看好。不少企業選擇在A+H兩地上市。已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車也宣佈回歸A股,並啟動了科創板上市輔導。

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7月20日宣佈啟動在科創板和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機板同步發行上市計畫。"科創板和香港聯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創新舉措,為新經濟公司能更好地獲得資本市場,包括國際資本支持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說。

紅籌股回歸和A+H上市企業的增多,也給外資券商帶來了機遇。瑞銀證券、高盛高華、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等外資券商積極參與多個項目。其中,瑞銀證券是唯一一家參與科創板發行的外資控股券商,摩根士丹利華鑫更是接連參與了中國通號、中芯國際等4個科創板項目。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所長周海晨認為,一年來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的經驗,將為其後續更好發展提供有力指引,也將成為A股存量板塊註冊制改革的珍貴範本。預期未來科創板會更加成熟,板塊定位上不斷優化,服務企業的包容性進一步提升。

科創板開市一周年之際,恰逢上證指數修訂方案實施,新方案將納入科創板上市證券;7月23日,科創50指數也將正式發佈。

周海晨認為,科創板上市證券納入後,上證指數將更加全面、準確地反映真實A股格局,同時更加有利於傳遞正確的價格信號,提振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信心。

"科創板也將因此受到更多關注。"朱正芹稱,在個股進入有影響力的指數後,國外很多被動配置型指數基金就會進行配置,大型基金和其他專業投資機構也會相應配置科創板指數的優秀個股。這不僅會增加科創板股票的流動性,也將增加專業投資人的持股比例。

在朱正芹看來,科創板未來有望在交易所、發行人、投資人之間形成良性迴圈,孕育出中國的世界級科技公司,真正實現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反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