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命名為"天問一號"

新華社,北京
2020-04-24 12:0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胡喆)中國行星探測任務命名為"天問(Tianwen)系列",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命名為"天問一號",後續行星任務依次編號。4月24日,第五個中國航太日之際,備受關注的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名稱、任務標識在2020年中國航太日線上啟動儀式上正式公佈。

據悉,該名稱源於屈原長詩《天問》,表達了中華民族對真理追求的堅韌與執著,體現了對自然和宇宙空間探索的文化傳承,寓意探求科學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創新永無止境。象徵"攬星九天"的任務標識,展示了獨特字母"C"的形象,彙聚了中國行星探測(China)、國際合作精神(Cooperation)、深空探測進入太空的能力(C3)等多重含義,展現出中國航太開放合作的理念。

4月24日上午,以"弘揚航太精神 擁抱星辰大海"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航太日啟動儀式在國家航天局網站等網路平臺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東方紅一號"衛星技術負責人之一、神舟飛船總設計師戚發軔,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中國首位女太空人劉洋,作為中國航太三大里程碑事件的傑出代表今年被國家航天局聘為"中國航太公益形象大使",線上亮相交流。

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表示,中國航太日今年以"弘揚航太精神 擁抱星辰大海"為主題,希望激勵廣大青少年樹立遠大理想,崇尚探索創造,在奮力奔跑中實現人生價值;勉勵航太人聚力願景目標,直面風險挫折,在接續奮鬥中建設航太強國。國家航天局願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發展基礎上,與國際社會攜手共進,為探索宇宙奧秘、增進人類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1970年4月24日,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拉開了中國人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類的序幕。為紀念"東方紅一號"這一中國航太事業開創性、奠基性成就,2016年,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將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太日"。

中國航太日至今已舉辦四屆,搭建了普及航太知識、激勵科學探索、培植創新文化的平臺,成為公眾和世界瞭解中國航太的一個視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